我把speaking實力養成區分成,

(1) 培養一般speaking的能力

(2) 培養應付TOEFL speaking的能力

 

這兩方面是相輔相成的,

不過真實生活中所需要的能力,

卻要比托福中的speaking的要求來的更多、更廣呢。

托福中一個題目最多只要說一分鐘,

但真實生活中的meeting、上台報告,

可就絕對不只有一分鐘了。


這邊先廣義的討論,提昇speaking的能力。

 

speaking是什麼?

xination的想法是:speaking 是一種output

要作到這個動作,得使用已經學習到的知識工具(例如單字),

配合思考的反應,方能達成的。

單有知識工具,沒有思考,就會變成胡扯瞎扯沒有組織,

而有思考,沒有知識工具,就會遇到想說卻無法好好表達的窘境。

換句話說,我們要訓練激發ideas的能力,也要培養表達 ideas的 tool。

 

 

(1) ideas的創發

比方說,有人問你哪家餐廳比較好吃,

你腦袋中可能會浮現餐廳的影像,

影像的生成是因為你從外界接受到訊息。

這部份,通常是透過 Reading 不然就是Listening的。

這些訊息,提供了idea的胚胎、基礎,雖然不一定每一個訊息進來都會生成清晰的idea。

 

不過值得注意的,我們在speaking的過程中,也不斷的在創造、延伸出idea來。

舉例來說,有題目問你:「喜歡森林、草原、還是沙漠」

你可能會這樣說:

「喜歡森林」

「森林有很多樹」

「樹上有鳥、有果實、有花」

「可以蓋樹屋」

「在樹上唱歌很愉快」

....etc

你會發現,你說出了「樹」,腦袋中就會出現了許多關於「樹的ideas」

然後在由「樹的ideas」一直往外擴展,

這就是由idea激發出idea的情況,

如果硬要給個專有名詞的話,我會取名為「概念生成概念」。

 

有些人,因為掌握住了「概念生成概念」的關鍵,能夠想很快

你可以把這種技巧想成是--圖像式的說話方式,

你比較像是在對自己說話,面對一個空白、或黑色的空間,

然後你把元素一個一個放在於這個空間之中。

 

聽起來很抽象嗎?我們來看個應用好了。

「喜歡森林、草原、還是沙漠」 我們還是來看到這個問題。

你可以在樹的圖像中,加入猴子,加入小猴子,加入香蕉....

 

高中時期,我發現在辯論社的強手,

他們都很會利用這種技巧,對手講到什麼東東,馬上就觸發出靈感來反駁了。

甚至利用此法幫助記憶,將自己說過的話,原封不動的還原回去。

對於有參加過演講比賽的人,也應該這樣的經驗吧,

會有一種很專心投入,然後整個世界只剩下一個人的感覺,

然後你就在這空間中建構、安排你的論點。

(高中時期,得過第一,但那不是重點 哈哈~純懷古)

 

 

2) speaking的tool:發音、單字、文法

好的發音、單字、文法是讓我們表達順暢的基礎,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馬步不蹲不行。

 

 

發音問題

我覺得我之前的發音也是不太好,

比方說 command 與 commend,我常常會大舌頭

[ i ]  [ I ]  [ j ]

[æ]  [ɛ]

[U] [u]

[o] [ɔ]

等等也是常常搞混,或者聽不太出來他們的差異性。

於是我花了點時間,照著 蝦米小居 這個網站來學習與複習發音

再加上,講解紅寶單字時不斷的磨練發音,

後來發音漸漸就變好了,同時也對於音的靈敏度也提高了很多。

所以不要覺得發音訓練太基礎了,

練習後才會覺得自己還有很多地方要修正的呢。

 

The University of Iowa 做的 phonetics教學

update: 早期只有web 版本,現在有ios/android app

這個網站也提供很好的教材,讓你清楚發音。

 

 

 

單字問題

你常覺得你表達什麼東西,卻找不到要講的單字嗎,

最直接解決這問題的辦法,不是趕快買本單字書來背,

而是「多聽」別人的怎麼用,

比方說聽Advance雜誌,我就覺得是個很不錯的方式。

 

同時,你也必須要求自己用英文講講看,

不管是自言自語,還是寫日記,說夢話,請嘗試著用英文,

將你日常生活發生的人、事、物,用英文說看看。

 

一直聽一直聽,再加上一直說一直說,是最有效率的方法,

分享個小故事,之前去英國遊學,

早上上課,下午去玩耍,晚上去bar,(...通常回來之後還要寫點作業..台灣好學生的習慣)

整天都在講英文,回台灣上日文課的時候,

超囧的,腦袋整個是英文,居然對日文老師講英文...呵 幸好日文老師聽得懂..

這小故事的結論是,要想講的順,一定要多多講阿。

 

 

文法問題

文法書,我讀過的有柯旗化的《新英文文法》,還有旋元佑的《旋元佑文法》

我很推薦《旋元佑文法》這本,

我第一次看到它後就不可自拔地研究下去,

我想整本看完應該要花上10小時左右,

如果要作筆記的話可能會更久,(我看很慢,看了30個小時才看完+徹底理解)

可惜這本書已經沒在市面上賣了,我買二手的就花了1000 NT阿

不過網路上有pdf檔的載點

 

 

(下篇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