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過程中快畢業了的時候,就會開始規劃是不是要在美國工作之類的問題,

資訊有些複雜,不是一下子就可以理解的。

這邊是我在一邊閱讀網路資訊的時候,一邊留下的筆記。

一方面也是給我自己做筆記,也給後續需要的人一個快速的導覽。

update: Feb 10, 2016

 

 

OPT大意:

是F1 學生,在學業完成後,可以用實習( practical training)的名義來在美國工作。

以下我們以較常見的 Post-completion OPT 為討論,

( Pre-completion OPT的情況比較少見)

 

 

需要條件:

* 有效的I-20, 也就是要有 valid F1 status.

  註: J1與實習叫academic training. 與F1 的 OPT類似。

* 每一個學級只能申請一次

  註: 也就是說雙碩士的話,若第一個碩士已經使用了OPT了話,第二個碩士是不能有OPT的,碩士與博士各自都有OPT

* 修完所有必修的課,只剩下論文。

 

 

申請所需時間等相關訊息:

* 最早可以記application 給 USCIS的時間是在program complete date(畢業) 前 90 天。

 

* 通常學校會要你先交申請文件(I-765等等)給他們先審核,確定無誤後,才叫你送給 USCIS。

  然後你會拿到一份新的I-20,其中的日期會縮短到 program complete date.

 

* 寄出I-765 application後,大約2-3週會收到 Receipt.  ( 可以用來查詢申請進度)

* 經由OPT來申請 EAD (Employment Authrization Document) 需要2到3月。

* OPT starting date 是可自己選擇的,工作日期是以:program complete date後 60天之間。

 

* 沒有EAD卡是不能工作的,也就是說學校TA, RA 也不能做了。

* 如果論文口試等等因素不幸要延後畢業,原先的program complete date 仍然是不變的,

    你必須在OPT其間完成論文。

 

我用google calc做了個簡單的date calculator,可以方便你計算日期。( 連結  )

 

 




 

 

 

 

 

運作上:

* OPT基本是12個月


* 但若是理工類別的學生可以延展至29月(12+17 = 29月),科系名單 see here.

   註: 但要有僱主得有參加E-Verify program.

   註: E-Verify program 是來確定有僱用狀態以及跟國家安全局有關



* 工作得與就讀的科系是有關的


* 中途可以換工作,但在第一階段OPT 12月之中不能累積90天沒有工作,

   而第二階段則再多30天的失業時間,

 一旦 SEVIS系統中失業天數累積達到門檻 90/120 , F-1/OPT身份立即失效必須離境。

   註:找到工作要跟學校回報  

   註:未被僱用的天日是學校回報的

 

 

 

 工作相關討論:

因為OPT最早可以申請的時間是在課程結束前90天。

所以學校是建議在課程結束三個月前左右就去申請OPT,


 
當然畢業前就把工作找到是最好的,

如果擔心找不到工作的話,

由於OPT實習的時間可以自己設定,

所以最晚可以設定在課程結束後的第60天。

其後還有90天的時間可以找工作。

* 6o 天是F1 可以用來做離境準備的時期。

 

 

 

 

出境相關討論: 

OPT  Pending (EAD核准前) 其間不建議離境,有可能造成 OPT申請失敗,
 
如果一定要出去,一定要拿到 I-765的receipt, 加上積極找工作的的證明。
 
但是即時如此,出境還是有可能會照成OPT 申請失敗,請謹慎。
 
特別是又在program complete date 之後 ( F1 status invalid),在OPT pending 有可能不能入境。
 
在program complete date前出美國,可以保證回得來,但是OPT申請有失敗的風險。

 

 

OPT通過後在開工前入境只需要 F-1簽證、I-20、 EAD卡,

開工後入境則再需要 offer letter 在職證明。

 

未命名 - 4

 



 

 

 

在OPT 其間,很快就要面臨陸續的簽證問題,

因為OPT只有12個月,或者對於理工科系有29個月,

如果還想繼續在美國工作,就得來思考下一步了,也就是H-1B visa。

以下是 H-1B 的摘要。

 

 

H-1B大意:

允許在美國居留的"短期"專業工作簽證

 

 

需要條件:

 * 必須拿到Job offer先,也就是已經有僱主願意僱用你。

* 你所從事的工作,官方規定是跟你主修(feild of study) 有關的,且你具有大學以上的學歷。

   但只實務上要公司能協助申請出勞工證就即可,也就是說數學系也可以從事資工的工作。

* 你的工資得是比平均這個職位的工資來的高(prevailing wage)

   -避免拉低薪資水準的設計

reference 1

 

 

 

申請所需時間等相關訊息:

 

 

* H-1B 的時間是由fiscal year 來定義的,開始是Oct. 1

  也就是你拿到H-1B 正式工作得等到 Oct. 1才能開始

 

* 總共一個fisical year內申請名額有 65,000.

   會優先把20,000名額給碩士或碩士以上的申請者,

   碩士以上卻沒抽到的在與大學學歷的繼續共用名額,

  直到65,000用完。

  ( 65,000 Cap 是美國國會定的,可能會增加?)

 

* 最早 Apr. 1才可以寄申請表給 USCIS,

  但若 Apr. 7~14已經累積到了 65,000名額,就開始用抽籤的方式。

   - 2011 直到 Jan. 27 才用玩所有名額 for 2012 H-1B visa。

  - 2014, Apr. 10  就累積人數 172,500了。 中獎機率 37.68% for 2015 H-1B Visa.

  - 2015, Apr. 13  就累積人數 233,000了。 中獎機率 27.89% for 2016 H-1B Visa.

 

* 但是如果是在學校單位、研究機構、非營利組織是不用參與抽籤的。

   名額是cap-exempt的,沒有限制。

 

*  僱主幫你填寫 I -129 form 給USCIS,

   在經過USCIS核准後會得到 Approval Notice, I-797 form.

   其上的編碼之後在申請Visa時會用到。

 

 

 

 

 

運作上:

* H-1B基本是3年,可在延伸3年。共六年。

 

* H-1B visa 擁有者可申請永久居留證(綠卡)

* 若用H-1B六年在美工作之後,卻又沒有取得綠卡,

   就得到美國境外待一年,才能再次申請H-1B Visa

 

* 被解僱了 H-1B visa就失效了,也就是得好好為公司賣命。

 

* 如果要換工作,得經由新的僱主去申請 new H-1B petition,

   但更換工作,並不受 65,000的名額限制。

 

 

 

 

 

F1 OPT 與 H-1B之間的銜接:

在OPT 實習找工作的時候,最好先跟僱主說明你有要轉換成H-1B的意願。

 

* F1 visa 轉成 H-1B visa後, OPT 就失效了

 

6

 

* 假設你的 OPT 在6月失效,而你的H-1B在4月1日就寄到USCIS,(在OPT失效前就寄到)

   則你的OPT可以延伸到H-1B的申請結果出來為止,專業名詞叫cap-gap extention

  也就是說H-1B pending時期,OPT 會持續有效,你可以繼續實習的工作。

  若結果H-1B 有抽到申請上,則以F1 OPT 工作到 9/30,  10/1以H-1B工作。

  若結果H-1B沒上,則有離境準備期,時間是60天。

 

 

7

 

* 假設你的 OPT 在3月失效,

  但是你的grace period 有60天,要四月底才會離境。

  於是你在4月1日就寄H-1B的申請表到USCIS。

  在H-1B pending時期,F1 身份會持續有效,可以居留。

  但是OPT 會失效,不可以工作。

 若結果H-1B 有抽到而申請上,則成功轉換身份,10月方可工作。

若結果H-1B沒上,就回家了...

 

* 在 cap-gap extension其間,你仍然可以申請 17-month OPT extension

  但是必須在十月一日前,請僱主取消approved or pending H-1B petition


reference 1

reference 2

reference 3

 

 

 

 

H-1B的申請費用:

總共有三種費用:

申請費 (Filing Fee) = $325

防欺詐費 (Fraud Prevention and Detection Fee) = $500

以上兩個費用是一定要繳的,

 

而 贊助費 (sponsorship fee),是依條件來算的。

 -- 在非營利或學術研究機構,不用繳費

 -- 公司人數 < 25人,  $750

 -- 公司人數 > 25人,  $1500

 -- 公司人數 > 50人, 且半數人員都是拿H-1B, $2,000

 

最後你要加快 H-1B文件處理的速度也以多繳$1,225

來使用Premium Processing,會在15天就知道有沒有核准。

而 Regular Processing 需要 90-120 days。

 

律師費 ( attorney fee ) 就要看所選的法律顧問公司了。

防欺詐費和贊助費必須僱主出,

申請費及加急費則可以轉由員工出,與僱主談妥就好。

reference 1

 

 


 

F1 OPT STEM extension:

當你一年的OPT 結束後,你可以申請 OPT extension,

不過只限於 STEM的科系。

你畢業學校的 international student center 會有專門處理 OPT extension的顧問。

 

申請的過程,主要就是 I-765 與 I-983 Form的填寫。

I-983 Form 會比較花時間一些,因為這是需要你跟你的僱主一起寫的。

會要求你提供像是:實習的內容跟你的目標是有正面關連。

每換一個僱主就要寫一個新的 I-983 Form -- 相當的麻煩。

 

I-983 要求你 每半年要 update你的地址等資訊。

還有每年都要繳一份短的self-evaluation.



 

Dictionary and Reference:

I-20 form   學校核發的錄取證明以供申請F1 visa
F1 visa   以留學生的身份入境美國的許可
OPT   F1 學生的實習
EAD   工作許可證 Employment Authrization Card
J1 visa  

以交換學者或學生的身份入境美國的許可
關於轉H-1B有兩年條約。但可以簽waiver.

     
H-1B visa  

非移民身份在美國短期工作 的 professional worker visa.

H-4 visa  

給H 類簽證的配偶的簽證

I-129 form  

僱主寄給USCIS的申請表,Petition for a Nonimmigrant Worker

I-797 form  

USCIS 核發的 Approval Notice, 代表 H-1B 申請成功。

cap-gap extention  

因為H-1B status pending而使OPT的其間延長

USCIS  

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

E-Verify program    

 

 

 

 

 

 

 

 

 

 

 

 

 

 

 

Reference:

[HO] 從學生到工作的美國人生 - OPT到H1b

PTT Visa 版版主 cassin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visa
    全站熱搜

    x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