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大約時十月底,我教授問我要不要去參加一場在大阪大學的研討會,

說道,因為他太忙了,且外,他這學期有開課,

已經因為之前到處飛來飛去地開會,已經請假很多次了。

不過也不一定我能去就是了。

 

 

中間的過程說話話長,總之故事的最後,就變成我去當FSU的代表了。

這是一場美日合作的研討會,研討會並不是只討論物理,還有有協商的部份,

而我是裡面最菜的一位,來的人大多是在領域中有名的學者。是能作決定的大頭教授。

像是LBNL的 Paul Fallon, Argonne 的Mike carpenter, MSU 的Sean Liddick.

老實說我膽顫心驚阿。

 

契機是由於Yale University的加速器關閉了之後,

有空出來的 Gamma-ray detector,擺在那邊也是浪累,

所以美國政府的Department of Energy (DOE) 發了個經費,

可以用來借給各個institution,包括日本的研究中心,還有我們學校FSU。

 

是故,這個workshop的重心,

像是討論加上 Gamma-ray detector之後,可以有什麼新的研究計畫,

還有該怎麼分費使用儀器時間等的細節。

 

這次的去大阪開會花費也是由DOE資助的,雖然是有限制,但是還有小玩一下,

時間過得真快,想起上次去日本已經是2007年的事了,

雖然日本去了好幾次了,但是生活在美語環境下,日語能力早就退化的很多了。

出發前我還認真的惡補一下日文,比方說要怎麼問路,

像是左邊、右邊的日文怎麼說...

要怎麼要英文版的收據,要怎麼買新新幹線的票之類的...

 

-------------------------------------------------------------------

 <出發去日本、看電影、東京與日本友人> 

 

旅程安排上,我選擇先到東京待一晚,隔天再到大阪去,

飛個幾乎一整天的飛機,不累死也難,是得要休息一番,

另外個重要的原因是我想去拜訪在東京的日本朋友,

我在2004年在英國認識的日本人友人。

 

 

從亞特蘭大到東京的班機,要14個小時,這航線是我第一次搭,

而亞特蘭大的國際線區,有一種寧靜的氛圍,跟熙熙攘攘的國內區差別很大的。

P1020298.JPG

 

 

飛機上,Delta飛機椅子就是平常熟習那種座久了屁股會很痛的椅子,

但是這次的螢幕似乎有比較高級些,反應時間很快,不像有的要等個5秒才動,

 

我先把workshop中的abstrack of the talks看了一遍,沒辦法工作優先,

看不久後,變覺得搖搖晃晃的看的好痛苦,

之後就看電影了,所幸長程飛機上的一個好處是有很多電影好看,

不誇張,我至少看了五片。

這邊就離題一下談談電影。

 

第一部是看前排座位的人看的電影,

很奇怪齁,雖然說自己也有螢幕,但是好像看別人看的比較好看。

不知道為什麼別人可以弄出中文字幕,我螢幕半個字幕都沒有。

他看的是美國總統林肯與吸血鬼的故事,中文的片名叫 「吸血鬼獵人: 林肯總統」

Abraham_Lincoln_-_Vampire_Hunter_Poster.jpg

對這部片中的武打、動作特效沒有什麼興趣,但是裡頭的歷史故事的場景倒是十分吸引我,

心想,「原來美國人在18XX年是穿這樣子的阿」

「原來現在看到的黑人的祖先是這樣子的阿」

還有一些感動,那是只有到了美國讀書之後才比較能體會的,

看者18XX年的那些人的犧牲,才有現在的美國阿。


 

 

第二部我看的是Brave,中文的片名叫「勇敢傳說」

Brave_Poster.jpg

是 Pixar Animation Studios製作的動畫,非常喜歡這個故事,

看完了後超感動,除了給小朋友看,大人看也適合,

是我在飛機上看的電影中,最喜歡的一部。

配音用的英文有種特別的accent,我猜想是蘇格蘭的accent。

 

 

第三部是Batman: The Dark Knight Rises

MV5BMTk4ODQzNDY3Ml5BMl5BanBnXkFtZTcwODA0NTM4Nw@@._V1._SY317_.jpg 

老實說,在沒有字幕下,又加上飛機引擎聲很吵之下,我常聽不清楚蝙蝠俠在說些什麼,

蝙蝠俠的聲音非常的低沉,而且是那種喃喃自語的小聲,很難聽的出來,

我沒有看過其他蝙蝠俠的電影,但我實在覺得這集的蝙蝠俠很蠢....

明明有這麼帥氣的神裝,幹麼跟人用赤手空拳打架阿,

給我的感覺像是窩旋鳴人....用點大腦阿,蝙蝠俠,這樣你就不會被扁的這麼慘了。

另外感覺反派也很蠢....很像個戴面具的大猩猩摔角選手,

然後說話也是超低沉的,聽不懂他在說什麼...

唯一讓我感到有亮點的就只有貓女啦,Anne Hathaway 超正~!

不過,我總覺得穿高跟鞋打架是件很累的事情....

 Catwoman-Anne-Hathaway.png

...總之,我看了後有點失望,結局很囧rz...。

 

 

 

第四部是Alice in Wonderland(2010)

405px-Alice_in_Wonderland_Poster.jpg 

同樣的,由於飛機內噪音,沒有字幕,再加上我腦袋有點頭痛,我很多台詞並沒有聽得懂,

但是大概的劇情是瞭解的,

不過....等等.....又看到妳了,Anne Hathaway,這次是White Queen

剛剛貓女的形象還沒退去,接上White Queen  還真是有些奇怪。

PHPsIQPTb3ycTS_1_m.jpg

我覺得這部片的服裝設計很厲害,當然還有場景設計。

之前,還有看過電玩版的Alice in Wonderland,全名叫"Alice Madness Returns"

不過這部電玩有些黑暗+血腥的風格。

 

 

第五部是Thermae Romae (羅馬浴場)

thermae-romae.jpg 

想說快要到日本了,來複習下日語也部錯。

我想這部片應該會有很多女生想看的,帥氣的阿部寬~阿,

但....為什麼女主角選上戶彩呢,我到覺得阿部寬的羅馬妻子比較正阿。

除了娛樂外,還學習到了些古羅馬的歷史,感覺還不錯,

影片末有素顏上戶彩的泡湯畫面。

 

 

 

 

Anyway,經過漫長的飛行,還有像是熬夜一般地一直看電影,東京終於到了,

冬天,我觀察到大部分的日本人都穿即膝的防風大衣,外加圍巾。

不過...受過美國洗禮,我想這種天氣還是會有白目的美國人只穿短秀就跑出來溜躂了,

其實我也沒覺得有這麼冷,沒有大風,這種天氣我大概也會只穿短褲吧!

未命名 - 2.png

 

ps. 大家可能認為Florida很熱,事實上,我住的城市在北佛羅里達,

冬天有時候也會很冷唷,我第一年來的冬天,還有-6, -8度C的呢,

不過今天的冬天卻很暖。

 

 

 

 

在東京成田機場的車站似乎變了,變大了許多,

跟我記憶中的不太一樣了,我差點找不到該在哪裡買票,

然後買到票後,也差點找不到月台在哪裡。

五年多了阿,總會有不一樣的。

P1020300.JPG

 

 

東京,下午五點多天就全暗了,坐在Skyline的電車通往上野路上,

望著夜間的東京光影的同時,

遙想起2005年的暑假的在東京待了兩個月點點滴滴:

獨自一人去看巨人與阪神的棒球賽,

跟一百萬人一同看了瘋狂燦爛的隅田川煙火。

坐到都可以背起來的地鐵站名。

覺得對東京比對台灣任何一個城市還熟悉,

然而,這次的熟悉感中卻帶著一些陌生。 

 

 

 

 

 

 

 

我住的飯店是上野東金屋,我個人覺得很不錯,

如果有想要去東京玩的網友可以參考這家,

我是在Japanican的網站上訂的,

地址是:東京都台東區東上野3-17-5

價錢是7600日幣一晚,含早餐,價錢是比較貴些,但就在地鐵口很近的位置唷。

 2012-12-12_215923.png

選在上野的原因是,從成田機場搭車到京成上野站後,馬上就可以到飯店了,

可以節省下搬運行李轉車的體力。

安妥好行李後,洗個澡,等等就要跟日本友人見面了,

我得把腦袋弄清醒才行。

 

 

 

 

阿~!見面了。真的是好久不見阿。

P1020302.JPG

想想這麼久不見了,還有在聯絡,真是不簡單。

上次見面的時候他還是學生,

這次見面,已經變成了一個醫師了,也考過了在紐約執業的證照,旁邊則是他的妻子。

夫妻兩人的英文都很好,兩人則是很嚮往到紐約住,

我則是嚮往到日本玩。

聊了很多,配上美食,真是過癮,哈哈。

 

 

其中被請吃飯的是個在上野已有130年的懷石料理名店,韻松亭。 

有些貴,價位在5000~15000日圓,

我們吃的是壽喜燒,旁邊會穿和服的女侍正襟危坐地幫你烤肉,配菜,弄湯,非常地專業。

上了許多道菜,而每道菜都是小而精巧,

最後的日式甜點,是包在竹葉中的,味道非常的特別。

阿,這是我一個人絕對無膽去吃的高級日式傳統料理。

真感謝朋友的招待。

 

 

離別時,朋友的妻子給我個擁抱,

呵,雖然我知道擁抱的動作在美國是很正常的,但在日本我倒有點迷糊了,

哈,倒是讓我害羞了一下。

 

下次再見面時又會變的怎樣子呢,

還是先努力把眼前的研討會搞定吧。

 

 

 

-------------------------------------------------------------------

<新幹線到大阪、心齋橋筋、道頓堀>

 

第二天是移動日,早上七點多就起床了,要從東京的飯店到大阪的飯店。

拿著大皮箱,在JR 上野站外頭走來走去,就是遍尋不著買新幹線票的地方,

繞來繞去之際後,還受到天橋上遊民(?)的好心指點,

原來是要在JR 上野站的正廳才買的到的阿。

找不到路也是旅行的一部分阿,

就如成功也要先學會從失敗中站起來,我是這麼安慰自己的。

 

總算找到了賣票的地方,我買的是自由席到新大阪的車票,最快的那班,Nozomi號,

有點貴,要13,000多日幣!

 

接下來找月台也是讓我有些頭痛,走了10幾分鐘卻沒有一點頭緒,

只好問了一問站務人員,幸好破爛的日文也能通,

發現要先搭到JR東京站才能坐Nozomi號,暈倒......

...也就是說要搭人擠人的山手線從上野到東京就是了.....

八點多正是人潮最洶湧的時刻阿。

2012-12-13_001027.png

 

平常就已經擠到手伸上去就放不下來的程度,

這次可好了,我還是拿著大行李箱阿,外加筆電包與背包。

這時候只能把羞恥心先擺在一邊了,雖然一定造成很多人的困擾,但真沒辦法。

未命名 - 3.png

 

 

 

 

 

>""<,猶如戰鬥般,最終還是讓我脫離山手線而到JR東京站了。

 

新幹線在東京站是個很大的系統,

到大阪的線路叫做"東海道・山陽新幹線",當初困惑了我一陣子,

因為一直看不到有大阪的字樣,也是問了站務人員才知道的。

雖然到大阪的新幹線不到10分鐘就有一班次,

在車上的人還是相當的多,大多是出差的商務人員。

兩個半小時就到JR新大阪站了,Nozomi號的終點站。

而自由席只有第1,2,3號車廂才有位子。

 

坐上新幹線,總算可以好好喘一口氣了,

沿途天氣晴朗,興致一來,我也拍了個有白雪的富士山當紀念。

P1020310.JPG

 

 

 

 

 

 

 

 

 

 

到了新大阪站,我的第一件任務是買Icoca卡,他跟東京的Suica是可以互通的唷,

Icoca作用就像悠遊卡一樣,可以搭大阪的JR、私鐵、公車。

但是為了買這張卡,也是拖著笨重的行李,迷了一段路.....我的運氣很差,每次都猜錯路線。

不過還是順利買到了。

本來也想買一日卷的,但看到一堆人在排,我就打退堂鼓了。

b20100518_01.jpg
(this picture is from here)

 

 

 

 

 

這次我住在東三國,(ps. 他的發音是訓讀,念成Higashi(東) Mi(三) Kuni(國) )

飯店是International Wing,交通還滿方便的,

它在御堂筋線的東三國站的1號出口,下去一直走約1分鐘就到了。

新大阪wing international hotel.png

 

原本想靠近大阪大學一些,但又不想住在千里中央,那離市區太遠,

折衷一下就選東三國了,到大阪大學要1小時,

去到道頓堀大約15分鐘。

 

御堂筋線_Subway_Midosuji_Line.jpg

要小小提醒一下唷, 御堂筋線實際上有兩個地鐵在運作,

一個御堂筋地鐵,從 なかもず 到 新大阪 而已,

一個是北大阪急行,從 なかもず 到 千里中央,

所以如果你在新大阪站要去東三國站,就只能選北大阪急行,

簡單的來說,如果你看到電車中空無一人,那就不要進去.....

我就被好心的路人拉出來過,哈哈哈。

 

 

 

 

御堂筋線兩道上延綿數里的杏樹,

有些正在落葉,有些樹已經光禿禿的了,有些則撐著殘餘的金黃。

P1020339.JPG

 

P1020380.JPG

 

北風冷洌,東三國站的月台有供人等車時禦寒的小亭。

P1020341.JPG

 

 

 

 

找到飯店,放置完行李後,我便迫不期待的去尋找美食吃,

時間已經下午一點多了,由於早餐很早吃,現在我都快餓死了。

很不幸地,當在選擇要去心齋橋筋、難波哪個站先玩,我選了心齋橋筋....

到了才發現心齋橋筋幾乎都是賣商品阿,沒賣吃的阿,

我就一直走一直走....

天阿,我竟然走到了難波站了~~發現道頓堀一堆吃的,真是太棒了,之後我都跑來這邊吃晚餐。

P1020314.JPG

 

原本的目標是找神座拉麵,但是實在太餓了,於是就隨性先找一家店吃了起來。

P1020312.JPG

 

哈,我忘記這家店叫什麼名字呢,東西相當好吃,肚子餓時吃起來又特別好吃。

P1020313.JPG

 

 

吃完,體力大回復,於是又有開始走斷腿的逛街行程了。

走了兩個多小時,總算對這一帶比較熟悉了,有種攻克了某種地圖的成就感。

話說,我覺得最容易走到心齋橋筋或是道頓堀的方式是:

由御堂筋地鐵難波站的14號出口,轉個彎就到了。

2012-12-13_204352.png

 

2012-12-13_205646.png

 

晚餐,我吃了鶴橋風月的大阪燒,很可惜我忘了照相。

哈,大阪燒的感覺滿好玩的,

東西在你面前煮,就會很想趕快把它吃掉,但是又只能慢慢等,這種心情實在很煎熬。

 

隔天的晚餐,我去了神座拉麵

P1020350.JPG

它是一家很有名的拉麵店,在金龍拉麵的那個轉角小巷內,一直走就可以看到人潮了。

外頭有食卷的販賣機,先買單才能進去吃的。

這就是我點的おいしい拉麵。

P1020351.JPG

嗯,個人的感覺是普普.....

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好吃,可能是不習慣不鹹的拉麵湯頭吧。

 

 

-------------------------------------------------------------------

<大阪大學、RCNP的workshop>

 

第一天的workshop,因為我擔心可能需要花些時間在找路,

所以雖然九點才開會,七點就出門了。

 

去大阪大學,搭電車方式有些tricky,

御堂筋線電車: 東三國 --> 千里中央

大阪モノレール(單軌電車) :千里中央 --> 阪大病院前

 

不過,因為他有分支,有時候得在萬博公園紀念站換車

最後在走個11分鐘才會到大阪大學的北門....

rosen.bmp

 

 

 

最殘酷的是這段路來回要1200日圓阿~!

兩天就花了2400日圓,阿,這筆錢可以就可以吃很多好料的阿!

因為我日圓帶的不多....所以覺得很心疼QQ。

 

 

不知道是怎麼搞的,很順利就到了大阪大學,順利的程度還真讓我下了一跳。

P1020328.JPG

 

大阪大學有很多校區,這個校區名為吹田

就日本土地狹小的角度來說,大阪大學算是非常大型的大學了。

P1020329.JPG

 

 

Research Center of Nuclear Physics 的外觀很樸素,是這場國際研討會的地點。

想像不出這是一個很大的研究中心。

P1020318.JPG

 

到的時候還非常早,才早上八點十分而已,只有我一個人。

P1020321.JPG

 

這就是要開兩天會的地方,是個小型會議室,而小黑版還有留著一些equation的字跡,

我認得那些equation是 quatum field theory中的 proca action中的terms.

P1020323.JPG

 

發現隔壁有個休息室,放有簡單的茶水與餅乾。

P1020320.JPG

 

趁有時間,出外到處亂逛,

挾道是櫻花樹伴隨,而旁邊是成群的竹林,

寒意在一片苦澀蕭索中展開。

P1020332.JPG 

 

 

研討會總算開始了~!

P1020349.JPG

老實說,聽日本人講英文真的有些吃力,而且還連續聽兩天,真是累死我了。

我小小地觀察到日本的學者比較害羞,在演講時都很小聲,

而美國來學著則是侃侃而談,說話相當的有自信,

我想這是由於文化差異吧,尤其日本又是那麼注重團體的民族,很難養成展顯個人風格的信心。

 

還有,我本以為大家會穿很正式的西裝,因為在坐電車時看到的上班族都穿十分正式的西裝,

但是發現即時是日本人,在物理研討會上服裝的要求是沒那個嚴格的。

 

兩天下來大夥的激辯中,都獲得許多物理的想法,以及實驗方式的雛型,

我則是學習到滿多物理知識的,相當難得的經驗。

 

不過我也發覺,如果日文不夠好,

跟日本人一同研究時,是很難打入日本人的小圈圈中的。

在日本玩與在日本工作是兩個很不一樣的感覺,

在日本工作壓力真是的超大,

而且有一種隱藏的階級概念存在年輕與年長的學者間,

比較無法像美國教授這樣輕鬆對談。

2014年,也許教授會派我到日本來作短期的實驗也說不定,

想到這點我就不竟頭痛起來了。

 

總之,兩天的研討會就順利結束了。

 

 

------------------------------------------------------------------- 

 <梅田whity、機場>

 

最後一天,飛機是在下午6點,是有點時間玩,但要去哪裡好呢。

有想點要去大阪城看看,但是最後決定去梅田whity逛逛了,

原因是比較好掌握時間,以及有許多好吃的餐廳。

 

 

第一次來到梅田,

真是有種分不清楚東南西北的迷亂感,因為有好幾條地鐵線在這邊交會。

據我逛了一個早上的建議是:從御堂筋線梅田站的13出口,最為方便到梅田whity。

P1020378.JPG

 

whity地下街就已連接數個百貨公司,是真的可以逛斷腿的地方。

其中whity中 東西南北與中央的區域間隔,各成一個Mall

其中East Mall 與 North 1 Mall,是較多店家的。完整地圖

2012-12-14_004653.png

比較好認的地標是泉の廣場,在East Mall的盡頭,長得是這樣子的:

P1020356.JPG

P1020357.JPG

 

 

我在泉の廣場附近的一家拉麵店點了 餃子定食,因為外面的樣品看起來就很好吃。

P1020375.JPG

 

 

 

 

吃完還是到處逛。發現穿著聖誕裝的工作人員,正推著抽獎要用的工具。

P1020377.JPG

 

如果逛累了,我發現有個可以坐著休息的地方,是在往East Mall路上。

P1020368.JPG

 

這邊會放溪水與鳥叫聲的自然音樂,外加挑高的空間,讓人可以回復體力繼續逛街。

P1020370.JPG

 

 

地下街摸熟了,到路上看看吧。路面上還是一堆百貨~~

像一個網子般,你的錢都跑不出梅田似樣子。

P1020362.JPG

 

P1020358.JPG

 

這尊雕像是鍾馗,模樣有些可愛。

P1020367.JPG

 

JR大阪車站,非常的高大氣派。

P1020365.JPG

 

 

 

由於當天天氣冷又風很大,所以我沒在路面上逛很久,就回到溫暖的地下街了。

大約下午兩點多,就啟程去機場了,想說難免需要找路一下,早一些出發也好。

途程看到有個女生的包包非常的特別,所以偷偷照了張像。

P1020385.JPG

 

 

順利搭上飛機。

短暫的日本也就告一段落了。

 

 

 

-------------------------------------------------------------------

<後記>

又搭了快一天的飛機終於回到了美國的家,真的是累斃了。

同時,我的耳朵在坐飛機時非常不舒服,耳壓一直調節不好,

加上時差的關係,幾乎暈睡了兩天後,身體才覺得比較正常些。

期間,跟教授報告了這次研討會的內容,

還有利用些時間幫網友看SOP....真是忙碌阿。

 

本來是想晚點寫這篇遊記的,但是腦袋中卡太多事情,

不把它好好整理一下,實在太混亂,思緒無法掌握,

所以就在今天努力寫到半夜1點多,把這篇一週的遊記生出來了。

阿~~! 搞定

 

ps. 這邊也有別人寫的大阪遊記系列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raveling
    全站熱搜

    x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