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發生了大地震,儼然成為一了個瀕死的國度。

機場毀壞、港口毀壞、總統府毀壞、醫院毀壞、監獄毀壞,

沒水、沒電、沒有食物、沒有安全、沒時間處理屍體,然而救濟物資卻卡住進不來。

今天看了公視的"有話好說"後,似乎覺得世界末世不是個虛譔的名詞。

 

在洗澡的時候, (洗澡時是我胡思亂想的時間)

突然想到海地的情形,似乎是經濟學家比較忽視領域。

畢竟,極端化的市場情況,並不常見,

而且,金融危機、失業率、匯幣政策等就讓經濟學家就傷腦筋了。

但是,對於現在海地的狀況,救難隊要怎麼有效的分配物資呢,

我想這也是個值得討論的經濟問題。

 

隨便問了自己幾個問題,市場機制還有效嗎?

no, 我想了想,這情況似乎不能適用於自由競爭的市場。

 

 

而且supply會巨幅下降,demand會巨幅上升

而可能兩條線無法相交。

 

 

而且我想應該會有某種transition的過程,在經濟體發生轉變時。

....

..

那交易行為呢? 想的小腦袋有點脹脹的。(等等,我不是學物理的嗎??)

先紀錄起來,以後再慢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