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第一次考托福
reading 考起來很不順手

這篇是來檢討為什麼會考不順手的原因

1.沒讓腦袋好好休息

雖然考試那天精神還不錯,但是昨夜沒睡好
於是腦袋卻沒有辦法做長程思考
或是面對需要很多資訊才能做出判斷的題目
都滿吃力的
因注意力能集中的時間不夠長
看了前文,就忘了後文了


                                                                                           圖示1


                                                                                           圖示2

2.單字量 不一定代表 閱讀能力高

我覺得,我自己本身的單字量是足夠應付託福的閱讀
加上文法概念,句子結構的判讀也不差
那到底問題出在哪呢?
為什麼TOEFL的reading會讓我寫的這麼不順手呢?

我覺得是關鍵因素是"理解能力"
因為不管是托福、GRE的文章,還是學術文章
我們都是要用已知的單字、文法
去建立一個新的知識、新的概念
這建立的能力,
我覺得就是所謂的"理解能力"
也可稱呼具現化能力--把information製造成knowledge的能力

做個比方:
單字,就像一小塊一小塊磚頭 (一堆小塊的information)
文法,就像黏膠,可以把磚頭黏在一起
            也讓單字變成句子

而每一個句子(一小塊的knowledge),就像一小塊的拼圖
一個段落是一個part
最後由數個part連結成完整的文章(whole knowlege)





有些文章,只有簡單的字彙
但仍舊不好讀懂,因為其觀念很難理解
比方說 相對論,或者是量子力學的科普書之類的

再者,如同村上春樹的小說《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平平都是中文,但要能理解的時間,
卻得比看新聞報章花上更久的時間。

所幸,托福只考的是basic reading能力
不會考難懂的string theory之類的 (<--中文的我也看不懂)

於是考試所在乎的是:理解的速度

如果都是一樣的句義
中文可以看很快
而英文卻慢的很

那就是不熟習在英文模式下理解
只有多讀就能克服這個問題了
最好是多讀,不熟悉的領域

我想我就是中了單字迷思
以為單字多,就可以理解的快
所以就沒有花很多時間在reading上,
簡單的寫寫考題,練習一下技巧。
(但是又是練習比較簡單的文章)
(當然跟我考試當天的狀況也有關聯)

來看一下哪種考題需要比較高度的理解能力
1. Fractal information(which is true)
   選項會改寫原文,需判別選項與原文是有關聯的
   還要能找到原文在哪裡

2.
Not/Except
   理由同上,
選項會改寫原文

3.Inference
  需要非常高的理解能力

以上三種題型是我覺得比較花時間的題型
也是比較得花時間去思考的題型
----

結論

a. 考試前要睡好,讓腦袋、眼睛好好休息

b. 要多讀讀各類的文章,提高英文模式下理解速度

c. 單字量不是理解的保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