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otic Beam Summer School, 是給研究Nuclear physics experiment的學生參加的。

2013年在UC Berkeley的 88 synchrotron Lab 舉辦,大約有40人參加

大部分都是Ph.D. 4~5年級的學生,也有10幾位是Postdoc的。

有來自日本、韓國、中國、瑞典、挪威,愛爾蘭,澳大利亞,德國,波蘭的學生,

不過我也沒有跟全部的人都交談過,應該還有來自其他的國家的。

 

 

Summer School就像申請Ph.D. program一樣,也是得靠推薦信的,

還得去準備一篇Poster去報告,

所以其實名為summer school,

實質上也一連串seminar session,組成整整6天的物理營。

出發前,就預期會很累了,因為下飛機的當天就開始有seminar了。

實際上真的相當的累,連續長時間都浸在nuclear physics中,

就像會讓人腦袋變不正常一樣。

不過這也是相當難得的機會,可以見到未來可能一起工作的同事。

還有學習到最新的nuclear physics 發展。

 

 

July/ 28 出發

 

飛機是早上7點,5點要起床,但昨天根本就沒有睡好,所以這天過的很淒慘。

拖行李時不小心撞到個老太太,稍後上飛機也座錯位子,還是同一個老太太....

不過之後就順利到達San Fransisco了,

 

BART是San Fransisco區的捷運系統,

但相較台灣、日本的捷運,BART讓人感覺起來有點糟糕。

車內噪音滿大的,而卻只用廣播來告知站名,有時候根本聽不清楚

有點像台鐵的普通號,要看月台才能知道這是哪一站。

不過可以搭捷運從機場到UC Berkeley還滿方便的。




 


事前查了google,從BART Berkeley station走到報到的地方約要20分鐘,

於是打算坐公車去,

但悽慘的等了30幾分鐘公車都不來,

後來有個好心的路人跟我說公車站牌換位置了,不然我等到死公車還是不會來....

鐵下心,一股作氣爬上山去了。




但也因公車的遲到,意外將房間由單人房升級成雙人房。

事實上,這次的summer school是要學生彼此share room的。

但是剛好因為報到的時間就那麼陰錯陽差,我就分配到了一個雙人房但只有我住。

 

房間是單純的學生宿舍,裡面除了基本的床、棉被、桌子之外,就沒什麼了。

沒有像在飯店那樣的舒適,同時也不會有洗髮精、肥皂、牙刷、拖鞋之類的。

同時,我發現空調是不能調的,已經被設定成恆溫約80F。

 

 

等等,更精彩的是,我發現這層樓只有我一個是男生阿,其他都是女生的學生。

廁所門雖然有貼個Male的表示,但是走進去卻沒有小便斗阿。

根據我合理的判斷....這層是女生宿舍阿。

 

是還好,不會見到什麼很尷尬的畫面,

但不知道為什麼女生們關門很大力,但也許是門本身設計的問題,砰砰的很吵。

因為浴室與廁所就在我房間隔壁,所以一直有砰砰的聲響,很令人煩厭。

 

 

July 29 to Aug 3

 

這幾天,上午是三個seminar演講,下午則是動手做實驗的部分。

物理比較專業的部分,我就先跳過了。

 

當然除了整天研討物理之外,

有很多的social時間,

因為我們幾乎都在校內的cafeteria內用餐,

早餐、中餐、晚餐都是社交的時間。

社交是需要點勇氣與練習的,反之,沒人跟你說話也是會有點尷尬。

但連續這麼多天在一起用餐,難免講到最後面幾天就沒梗可以說了。

 

 

 

BBQ 活動,

其實有點像是在戶外吃buffet,然後大家喝點酒聊天。

 

 

 


 

 

 

當然也有人去Bar喝酒,

我有被邀,但實在太累了加上隔天也有lecture,後來我沒有去。

事後覺得是明智的,因為有人喝到早上4點才回來。

 

星期五我跟新認識的朋友去看棒球,人數不多就是了,只有四人。

下面就是活動發起人,來自Texas A&M。



 

運動家 VS. 德州遊騎兵,

第一次到現場看MLB就獻給這個對戰組合了。

票我們買在內野較外側的地方,票價$26,並不會很貴。



 

當場看了兩隻全壘打,算是有值回票價了。

這邊有 box

recap

現場看到牛棚在練投,球超會跑的,很可怕,跟電視上看到的感覺完全不一樣。



美國人的加油口號很簡單,就是 Let's go Oakland, Let's go Oakland....

因為天氣有些涼,不知道是不是美國人的文化,有滿多人直接帶棉被來球場看球的。

 

 

比賽結束後,有很漂亮的煙火秀,

但因為封閉的要走通過BART的天橋,我們只好坐shuttle bus....

結果排隊上bus就等了一個半小時。



 

 

 

 

 

結語:

 

經過了這一週的研習,

讓我覺得自身所懂的學問實在還太粗淺,

這世界上有許多很認真研究的物理學家,不管是前輩還是後輩。

我很認真的思考,我是不是該寫些物理的小教學在blog上,

來分享來自世界上物理學家們努力研究出來的精華。

 

加油,我得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