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再次接受到出版社的邀約,

這次要寫的書評是「英文論文寫作不求人2」這本書。

大概在一年前左右,寫過一篇「英文論文寫作不求人」的書評

 

相信很多人也應該會跟我一樣,會很驚訝居然還會出第二集!

 

在書還沒寄到美國前,

我很認真思考若我是作者,version2可以再加進什麼內容呢?

感覺version1的內容資料已經滿多了阿,

而且由書名看起來應該是性質相當的一本書(因為只在後面加個數字2)。

不過在我讀了之後,反倒我更驚訝了,

內容預期之外地豐富,讓我覺得的確有獨立再出一集的必要,

我想,一方面是網路資源不斷地在成長更新,

一方面也是作者很努力的在挖掘與萃取這些資訊,

讀者們才能看到這些珍珠。

 

 

在之前,我曾寫說「英文論文寫作不求人」是本工具書,

若要比擬的話,我會說「英文論文寫作不求人2」是本旅遊導覽書。

書中像是介紹了許多(外國的)名勝古蹟,等者讀者去體會。

 

另外,照慣例,

我希望站在個使用者的立場,去分析誰適合這本書,

而不是說這本書有多好,

那我們就開始吧。

 

 

  前言:

說到論文寫作,明年我應該會投稿一篇,

然後下學期要參加個Conference and give a talk (有點緊張阿).

看起來「英文論文寫作不求人2」這本書來的正是時候。

 

此外,這學期"Nuclear physics"這門課的project,也是得用期刊的要求來寫的。

下面是截圖,因為pdf檔上傳後字會模糊,所以我就用screen shot的模式了。

(ps. 若之後有空,我也打算發一篇教學來說說Latex,Lyx, and revtex4-1等等)

 

這篇報告是跟我同學合寫的,

在寫作的過程中,英文的表達對我來說不是太大的問題,

雖然我的parner是native speaker,

大部分的時候,反倒是我去修我partner的文句的,因為物理概念表達不夠精確。

我想可能是:

一方面我已經到美國唸Ph.D一年多了,早晚濡沐英文之中,語言能力進步了不少。

二來,物理的文章用字較簡單,但要確實表達概念卻是困難的事情,

所以才會有這相反的現象。

 

 

我並不覺得寫作的進步是一蹴可及的,

它必須經過廣泛的吸收,同時也需要時間的磨練,才能好好的表達。

更何況是面對非母語的英文,外加上論文的極正式英文寫作的要求,

是得花上更多的時間,也往往讓人卻步。

「英文論文寫作不求人2」書中很棒的地方是,

它不只提供你寫作資源,它想把讀者帶到"國外",讓讀者能融入英文的學術環境中。

我想這些資源不僅是對我們有用,就連英文語系的學生也是很受用的呢。

我們來看一下書的內容吧。

 

 

  section1. Open course

這section分成4個subsections.

分別是 MIT OpenCourseWare, 新浪open course, TED, iTunes U.

主要都是介紹開放性課程,以及彙整出與寫作相關的課程。

這邊的介紹比前作「英文論文寫作不求人」詳細很多,

以幾乎涵蓋了目前我所知道有名或者是實用的open course 的website.

 

 

 

在書中把這些資源整理的很好,使讀者能很快找到與寫作相關的教學資源。

讀者不需要在一片超連接中找尋,書中就有些簡短的摘要。

比方說:

 Advanced Workshop in Writing for Social Sciences and Architecture (ELS)

 

 

 

 

我自己本身也open course的愛好者唷,

在MIT open course, iTunes U等等看了不少線上課程。

不過,大多是物理或數學相關的課程。

 

至於很有名的TED,則是我到美國唸書後才開始關注的,

因為它每個演講大約10分鐘,最長的也只有20分鐘,很適合要睡覺前看一下。

每晚若一直看News系列的,像是CNN, NBC,

總有時候會感覺重複無聊,這也我喜歡TED的另外的原因。

下面是我看過其中一個相當震撼的演講,

我猜你看完也應會跟我一樣忍不住一直鼓掌~!

Barry Schwartz on our loss of wisdom

 

書中還有提到許多網路資源,就等者大家去挖了。

這邊就簡單的提到這邊囉,

 

 

 

  section2. Writing Center

在「英文論文寫作不求人」也是有這方面的介紹,

不過呢,「英文論文寫作不求人2」中的介紹則是又介紹新的幾個網站。

例如 U of Toronto 的writing center:

 

我也點進去玩了一玩,"Critical Reading"

「英文論文寫作不求人2」書中有這個網頁的重點摘要。

我想這些內容,對於唸文科的學生應該是會比較用的到。

不過,像是唸教育類、藝術類、醫學類也是會常寫報告,

像很多我週遭的朋友或者是噗友最近都陷入期末報告的泥沼中阿..

 

我個人的意見是,雖然列了許多關於writing center的網站 ,

但內容上並不會差異很大,

選擇其中一個看就可以了。

 

 

至於我比較感興趣的是:

Warwick的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s

因為我下學期要參加的conference, 剛好可以看看有什麼可以學習的。

 

 

網站的內容是以video呈現的,有讓人身如其境的感覺。

比方說,會遇到奇怪腔調的英文。(我目前遇過最難懂的是斯里蘭卡(Sri Lanka)教授講的英文)

 

 

 

 section3 片語搜索 與 corpus

這部份的介紹,我是持保留的態度,

因為我是覺得對一般人(ex.寫理工類論文的人)是太過進階了。

就以我寫作的經驗而言,我不認為它非常有用,我大多使用字典查一下就ok了,

不然就問問我隔壁的美國同學,或者是我教授,看看他們對這用字感覺怎樣。

 

 

試玩的經驗:

我弄個較不常見的單字來試試看 quill (n.鵝毛筆)

因為最近在弄的單字教學剛好寫到這個字。

 

台師大單字片語查詢系統 -- 跑很慢, 一直run, 一直run...server好慢

Totalrecall -- 查個quill跑不出什麼結果

COCA -- 這個我在之前有提到唷 -- 它有很多結果 good!

          

 

 

  結語:

我想這本書,對於剛開始接觸open course, iTunes U, TED,

以及writing center等資源,是個非常好的入門書。

書中的介紹不僅有詳細的圖例,也全都彩色的,看得出編輯的很用心。

 

藉由這本書,我想,會有更多人能認識網路上這些豐富的資源,

除了自我本身知識的增進,最後也能當位貢獻者。

(或者就像我,寫寫教學文在blog上之類的)

 

謝謝大家的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