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小低調的人,

很多學長姐、學弟妹、同學、朋友都上了很好的學校,

ex. 在studybroad版上了cornell phys.的...就是我08級的直屬學弟

所以就只把錄取文放在自己的blog上好了

 

 

Admission(Physics Ph.D.):

TAMU, FSU, Syracuse, Delaware U,  CUNY, SUNY Baffulo

 

Rejection:SUNY Stony Brook

Pending: UF, UMASS, Purdue

 

Background: NTHU Physics BS (with Economics minor)

GPA: 3.78



Work Experiences: none

Publications: none

Honors/Awards:none

 

心得:

我是比較不注重學校名字的人,

令我實質上感覺到快樂的是念物理本身,而不是所帶來的名譽,

因此,基本上在哪裡念物理是沒有非常大的差異的,

這信念跟我出生在與世無爭的小鄉下,或許有些關聯。

 

在申請中,隨然沒有很執著於學校,但還是有相當多的困難需要被克服,

對於我來說,我的條件是相對比較劣勢的。

我要申請的是Ph.D,其他申請者大多已有Master degree, 但我只有 BS.

另外,我沒有任何的publications, 也沒有 honors, awards.

而考試的數量化成績,也不是讓人感到驚豔的數字。

我認為我不差,但是要怎麼表達自己的好,卻是個很難的問題。

 

我的策略是,

1)花很多的時間在研究、收集學校的資訊。

雖然我沒有publication等等的,但是我有某些物理的課修的很好,比方說熱物、固物

而我也想做凝態方面的物理。因此我很努力的把學校網頁讀透,

看看這個物理系所重視的領域、教授的研究方向等等的,是否能我的興趣相關。

結果,出乎意料,竟然也有教授對我感到很有興趣,

而給了一場非正式的skype interview.

我的心得是:『投其所好』,比亂槍打鳥還有用。

 

我仔細查了大該接近40所,而再加上普通認真的應該有80所。

其實若你也查了那們多間,你會發現只看排名就申請是個很危險的事,

當然最top的學校,像MIT、stanford等等應該不會個pitfall,

但是大部分學校的重視發展都不一樣,

比方說,Emory University名聲還不錯,不過它的物理系是剛成立的,

只有3位教授(都偏生物方面的)...感覺就跟政大的物理系相似。

而像排名比較低的 SUNY Buffalo,反而在凝態方面有比較完整的師資群。

 

心得是:『勿只信排名』

 

 

 

2) 花很多時間在寫SOP,

我的SOP很難寫,

我得要說服教授說,雖然我只有大學畢業,沒有publication,沒有工作經驗,

但是我仍是位指日可待的學生,而且是值得讓教授在一大推的申請者中選我的。

也沒實際去數到底花了幾個小時在寫,我想大概是在50個小時以上吧,

從初版到完成版,大約有10個版本,還不包括500字的版本呢。

不過心血是有價值的,

最終的成品就是一個有structure, logic,很compelling(外加有創意)的SOP

我覺得SOP幫助了我不少,

它能夠顯示我對物理的熱誠 以及 適合走學術路線的個人特質,

這是數量化的成績無法作到的。

 

心得:『好的SOP讓你收admission收到手軟』

(呵呵有點太誇張了 不過SOP真的很重要)

 

 

 

 

目前收到 ADx6  Rex1

我前年只申請5間(2009 Fall),結果全部都貢龜..

Rejection combo 5次 心情超低落的,我奶奶還在過年前走了,

吃飯的桌子斷裂成兩半、外加告白失敗、打工遇到壞老闆....

我總覺得2008年低到2009年初是我命運最衰、坎苛的時期。

不過當你獲得AD的時候,你所品嚐到的風味卻是跟別人不同的。

 

這個blog是我成長的紀錄,

這兩年間準備留學的心路歷程應該都在這裡了。

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寫教學文是件很傻的事情,因為感覺自己都救不了了來想救別人。

不過,總覺得做這件事是非常有意義的,

另外一半的原因,是也覺得把資料寫下自己才不會忘記。

於是乎,這個blog就慢慢的成長到現今的模樣了。

接下來我想會多出一些留學的生活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