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眾文出版社邀約而請我寫一篇關於新版紅寶書的心得。

也沒算拿到什麼好處啦,就只獲得一本新版的紅寶書而已,何況我已經有一本舊版的了。

這篇的主軸,我並不想寫紅寶書是多好多好,鼓吹大家去買,

而我想要分析的是:誰合適買新版的紅寶書

 

我們先來看看新版的外觀吧~

左邊是是新版,右邊則是2005年的版本

可以看到紅寶書變寬了。 而且你可以買到繁體的版本了。

 

 

 

疊疊樂~

可以發現,新版(605)舊版(630頁)是差不厚的,但新版比較寬。

 

 

新版用的紙比較好~

 

 

舊版的紙很硬,讀到中間的章節非得要用兩手壓者書才行。

DSC00013

 

 

 

新版全都用黑白的排版,另外也把空間加大了,比較好讀。

 

舊版密密麻麻的擠在一推,比較難閱讀。

 

這邊還有紅寶書的官方網站,可以去看一下

http://www.jwbooks.com.tw/catalog/link/GE001-index.htm

 

關於內容上,新版的收錄單字量是有比舊版減少,是因為去除了一些僅字尾變化的單詞。

比方說舊版有aberrant 與 aberrantion,

而新版就只摘錄aberrant而已。

而也改成用KK音標了。

 

在記憶法的方面,

舊版只用的「記」的標號。

而新版更細分成「詞根」、「拆字」、「聯想」、「發音」的標號。

 

 

有不少網友寄信問我,要買新版的還是買舊版的呢,怕買新版的會對不上我講解的字序。

其實,如果你要買的話,我是建議你買新版的比較好。

內容上是差不多的,但新版的排版卻比舊版好非常多。

 

 

基本地介紹了新舊版的紅寶書,接下來,就是本篇的核心部份了。

我們來思考看看紅寶書適合誰,又可以帶給你什麼呢。

下面是我對紅寶書的一些心得。

 

 

1. 紅寶書不是字典

紅寶書的單字雖然很多,幾乎可說是本GRE單字的專門字典。

但是它的設計是來對付考試用的,是讓你記住單字,或者說,認出單字用的

而字典,卻是教你怎麼使用單字

 

在紅寶中,單字的解釋中強調會考的字義,

比方說

engaged,就只有列出 adj.忙碌的、使用中的

engaging,就只有列出 adj.迷人的、吸引注意力的

 

我認為這是不足的,如果你沒有從最原始的engage去理解這個字,

你根本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字義。

ps. 你可以去page 175 聽聽engage的講解唷。

 

這不是只有紅寶書會出現的問題,市面上的單字書都有這個問題

不論是藍寶書、黑寶書、粉紅寶,11張之類的,都是有相同這樣的問題的。

 

雖然如此,我仍然推薦你紅寶書,

因為它是眾多字彙書上寫的較好的,也提供"較"正確的解釋。

但有一點要清楚,紅寶書的記憶法特別是字根,有一些並不完全正確。

比方說:紅寶書上說foss==石頭,then 來解釋fossil n.化石

雖然也是不錯的記憶法,但卻不是正確的解釋

正確來說,foss"在拉丁文中指的是"dig挖"的意思。

所以我建議你,買了紅寶書之後,

不妨聽聽我的講解or筆記再來背,我已經幫你查字典了。

 

2.GRE考試改制跟紅寶書

ETS已經公佈將在2011改用新的GRE考試方式。

其中更一舉刪去了反義、類比的考法。

而留下的填充、閱讀的項目中,變成了有複選的考題。

預期難度會變難,但是增加難度在思考上,反而單字的困難度會減輕。

GRE考試中,單字部份最難的部份就是反義、類比了,

一旦這兩個部份去除,代表GRE更將偏向於理解,而減少記憶的部份。

 

這對利用機考配合機經,想衝高分的考生來說,無疑是個惡夢。

機經是考生背出來的題目,因此利用考試還沒換題前去考,

就可能考到與前人考過一模一樣的題目,自然成績可以拉很高,

筆考V 600分已經算非常強了,但機考配合JJ,往往V 600以上,強者甚至V 700+

但是改制後,題目很難能背的出來,

也等於說,更要靠自己實力了。

 

我的結論是:

GRE的改制,預期單字難度減低而閱讀長度加長,但!並不意謂者你不需要背單字,

就我的經驗中,紅寶書的單字是你要會的,

在報章、雜誌中,無處不見GRE等級的字,

而且GRE的單字是ETS認為一般美國大學生應該要知道的單字。

即使GRE改制了,我依然覺得背紅寶書有它的價值,

但是你不能全然以應付考試的目的來背紅寶,

你可以把紅寶書當作一本練習背單字技巧的書,

或者是當作學習敝blog中紅寶講解的課本。

 

 

3.背紅寶書對語文能力的提昇

如果正常要提昇單字量,我比較支持透過大量的閱讀,這也是比較符合人性的方式。

但是,一篇文章中GRE等級的單字可能"密度"不多,

對於要考GRE的考生,這等於要讀很多的文章才可能學習到足夠應付GRE的單字量,

所以針對GRE字彙的書籍就應此需求而生了。

 

但我想讓大家反思一下,背字彙書跟你語文能力,比方說,與閱讀能力成長的關聯性,

常聽人形容:「背完紅寶,就像長了天眼,什麼都看得懂了」

但我不這麼認為。

你看懂的只有在單字的程度,跟整個句子的理解還有很大差距。

單字只是最基礎的小塊,

你需要文法,以及理解,才能算真正的閱讀。

 

也許太抽象了,我再舉個例子,

有一篇英文文章所有的單字你都會,

但你花了老半天才把它看完,而你外文系的朋友卻幾分鐘就看完了,而且還會分析給你聽。

 

你會慢慢體悟到單字是很重要沒錯,但單字不是全部。

期許你在用紅寶書背字彙的同時,也能廣泛的閱讀,而且,

也不要認為背完紅寶,就不再需要學習新單字了。

 

 

最後:

從寄來給我的email與blog的留言中

我發現到:來讀紅寶講解的人,

除了大部分的都是大三、大四、研究所要準備GRE的考生之外,

也有部份是非GRE的考生唷~,像是:

高三生.....這也太太好學了點,(我實在太汗顏了 Orz)

大學重考生...指考需要用到GRE的單字嗎?(我實在太汗顏了 Orz)

剛考進大學的小大一...太認真了吧(我實在太汗顏了  Orz)

留美學生...說因為在美國買不到紅寶書,所以而來

人妻...說是因為不方便補習,所以就上我的blog

竹科等 工程師....說是因為上班不方便補習

還有英文老師...教小朋友的、教成人的都有...

 

人們對單字學習的需求,比我想像的還要大的呢。

學海無涯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