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初接到眾文圖書的邀約來寫<<旋元佑文法>>這本書的心得。

實際上這本書的前身我有很認真地讀過,是在要準備出國唸書時讀的,大約是2008年左右,

那時候是經典傳訊出版社出的,但是不幸結束營業,

所以當時這本很紅的文法書就連二手書也是非常難買的,

所幸我有買到一本二手書,花了上千元。

 

當時是全職準備考試,覺得自己在文法上有瓶頸,就去找了推薦的文法書,就找到了這本,

話說之前因為書不好買,所以網路上可以找到word檔,但是後面的幾章是不完整的,

記得是花了三週的時間好好地讀了這本書,

一讀其實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會停不下來想繼續讀的感覺。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4945 (博客來書店連結) 

 

我下面分享我當時對於第一章整理的筆記,

順序上跟新版的的確有些不一樣了,

重點我看比對過仍是一致的,但在新版中多了許多內容。

 

 

對於第一次讀的人來說,第一章可能是最要耐著性子去讀的。

因為第一章講的是基本句型,像是:S+V, S+V+C, 等等

讀者可能在各種"文法元素"都還不熟悉的時候會感到吃力,因為訊息量大。

之後就會從名詞片語、代名詞等等各基本元素一個一個講解,

然後談把者些元素結合與簡化的規則。也因此,第一章提供了一個總覽。

 

我最喜歡的是這本書是以理解文法來出發,而不是去死記。

像是喜馬拉雅山, the Himalayas, 會跟你說這邊要加限定詞 the的原因,

而非告訴你就是這樣背起來就好。

( see page 62 )

 

總結:我非常推薦讀這本文法書,對寫作與閱讀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同時因為書中是以理解文法為出發,所以也較不容易忘記。

當然在一開始練習的時間,我的確會會慢下來想清楚文法的結構,

經過了大量的閱讀後,

及使已經距第一次讀超過了10年,

及使已經忘記一些文法的專門名詞,

但我仍然能去理解一個句子的結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