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大家好的阿。

這邊來跟大家分享一本書的心得。

書名是『如何撰寫留學讀書計畫:SOP及CV這樣寫,成功申請上世界名校』

作者是 Fiona Hu

博客來網路書店的連結 is here

book

 

眾文出版社於2018年5月的書,寄到美國來請我寫讀書心得。作者Fiona在我來美國讀博士班之前有過見面之緣,也知道她很早就有在處理SOP修改的服務。收到她出的書的時候,就決定好好來仔細慢慢品嚐一番。不過還是拖了一段時間,正值博士後研究工作繁多其間,所以大概花了兩個月才找到有空檔來寫這篇心得。我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寫中文了,行文可能會有點不順,請讀者多多包涵。

 

總結來說,我個人是推薦買這本書的。

優點:

(1)    作者在這本書中提出了一個容易學習的SOP寫作模型。

(2)    作者用心討論了許多不適合的SOP寫作方式。

(3)    作者在CV的部分整合的很好

不足的點

(1  (1) SOP模型也許分類過細

(2  (2) 在例子中比較可惜沒有包含原作的背景介紹,所以在修正後有新的資訊進來,會覺得非常突兀。

 

以下是我個人的心得:

我翻了翻我當年(2009)寫的SOP。怎麼說呢,如果是依照書本內的標準,我想大概會收到Fiona很多的批判。 我第一段大概是這樣寫的:我來自於一個充滿大自然的鄉下,小時候就對自然界充滿非常大的興趣,(比方說自己做彈弓,想用乒乓球丟出蝴蝶球等等,看到光的繞射就會熱血沸騰)。我在第一段中表現了我個人特質,而沒寫什麼在學術內容。

 

當然,SOP並不能只是這樣阿。所以我在之後的段落,去說服以及論述我有能力去做凝態物理的領域(沒錯…我當是是寫我想要做experimental condensed matter physics的方向,但是我後來做的卻是nuclear physics)。重點就是要能說服,及提出有力的證明。

 

我覺得Fiona想表達是,既然是要來做說服讀著的SOP,那麼格式就需要有特別的設計。在書中的第27頁,就是她提出的架構。 簡而言之,就是第一段是introduction:寫是什麼動機讓你來申請這個學校的,還有條列出優勢點。 然後在其後的段落中,在一一對你的優勢論述,最後在總結你這些優勢,以及未來的展望。

 

Fiona又將動機的寫法分類成五大種,這邊我是覺得並不需要分。因為很多狀況並不是可以分割的。這邊的範文很適合沒有靈感的時候,來參考別人會怎麼 寫。

 

書中CV 的部分的歸納很不錯。通常我自己的CV是參考其他教授的格式,但通常教授們的格式是比較保守的,我之前在CV放入我研究成果的圖表,有的教授覺得很好,有的教授非常討厭。

最後我想討論一下書中沒有談到的部分。

書中其實有談到物理系的SOP (P.62)。我先就瞭解的美國物理系的部分分享一下,一般在大學二三年級的時候就會有暑假實習機會了,有的是跑到National Lab去幫忙做研究,像我做博後的National Lab中現在就多了許多大學部來的短期實習生。雖然大概只有三個月左右,他們做的專題是有機會發表在conference中的。以nuclear physics 年度的DNP meeting來說,它都會專門設計給大學部的poster section,名稱是conference experience for undergraduate (CEU),網址在 https://www.uwlax.edu/ceu/current/ CEU的用意是除了鼓勵大學生早些接觸物理研究,也給各Ph.D. program招募人才的好機會。今年的DNP meeting在夏威夷喔,每四年一次。 MSU 的物理系大學生因為National Superconducting Cyclotron Laboratory (NSCL) – nuclear physics最高階的實驗室就在校園中,所以有非常多的實習機會接觸一流的設備。

 

所以就美國以外的申請者來說是比較吃虧,有很多美國申請者很早就在實驗室實習,熟習了當地的實驗室,人脈也相當的多,他們的GPA也許不出色,GRE physics的成績也許不高,但是他們在實驗室的經驗是許多教授所需要的,他們的CV上還可能有co-author paper,或是conference的經驗。我的建議是要把學校或是實驗室的特色瞭解清楚,這樣子你才能說服教授你的經驗是對於他們的實驗室是個正價值。有幾個可以好下手的地方,像是 Ph.D. 學生的 dissertation, 通常會有介紹當地的實驗室,還有去看看教授最近去了哪一場conference,去瞭解一下abstract。這樣大概可以知道你之後也會做什麼樣子的研究。

 

 

對於 master program的申請者,去看之前人寫的thesis也是很有幫助的。同時我也建議要把master program中實習機會也查清楚。甚至去看一下就業市場需要什麼樣子的 skill set,因為你可能上了一年的課程後就要開始找實習了。

 

就寫到這邊了。

總結一句:SOP最重要的是說服你的讀者,把自己推銷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