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 BBC 在 3月28日 2018年發的新聞,

相信應該已經有不少人已經看到了,

已經在很多次的演講中聽到探索dark matter 方面的研究。

雖然我是研究 nuclear physics的,但覺得這研究發現實在有趣,

覺得特別值得整理一下。

 

科學家推估 dark matter 佔了宇宙 ~80%的質量,

但到現在我們還是不知道它是什麼東西,

科學家也還沒有直接能觀察到它,但是 dark matter存在則是已經被確認的,

從dark matter 產生的gravitational effect,

方可解釋觀察到星體繞行 galaxy 中心的速度分佈。

What is Dark Matter and Dark Energy?

 

這個 galaxy 的名字叫NGC1052-DF2,它有很很少的星星,

而大多數的星星是聚集成串的,而且非常亮。

一般來說,再一個 galaxy中,

dark matter的質量總數是比一般 matter 的質量總數多很的,大約是五倍這麼多。

尤其是越原離galaxy中心,dark matter會越多,而一般的 matter越少。

但這個叫NGC1052-DF2的galaxy似乎所有的質量都是 一般的matter.

 Zoom on NGC 1052-DF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