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關於物理系博士畢業生,

根據AIP ( American Institute of physics) 的統計,

約有將近一半的人,第一份工作會找博士後(postdoc) 研究工作。

在國家實驗室的博士後薪水約 $60~80k

在研究型大學則是 $45~55k,看當地物價而定

當然,私人企業的話,起薪更高約 $80~110k。

以上都是以年金來算,單位是美金。

面試的過程,研究型大學主要是看教授,如果而得來可能當天就給與錄取了。

國家實驗室的話,面試比較麻煩,是比較有制度,

先有電話訪談,再更進一步邀請到國家實驗室內來面試。

下面,我簡單的紀錄著找博後研究工作的經驗。

 

(1)    如何得知工作機會
國家實驗室:通常會先發佈在自己的網頁上,過了些時間在放到外部的連結,像是indeed, simply hired, Glassdoor等等的求職網站。所以,最好把自己領域有相關的實驗室先查出來。可以看看paper上的作者是從哪些國家實驗室來的。 比方說我從事的是 Experimental Nuclear physics:  Argonne National Lab, National Superconducting Cyclotron Laboratory, 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 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 (以上為美國的), TRIUMF(位於加拿大).

研究型大學:公告可能比較難找,比較多是靠轉寄連結才會得知某某教授有要爭博後,不然就要去各自的學校找公告。相同的,也是一樣的方法研究一下近期paper,看看作者是從哪些大學出來的,先把這些資料收集起來。像是有nuclear physics的postdoc有,FSU, MSU, Notre Dame, Rutgers, etc…

另外,APS (American Physics Society)上也會有博後工作徵人的廣告,有些國家實驗室的網站也會有徵人廣告的整理,來自世界各地的都有(南非、日本、澳洲、英國等等…) 總之,越早收集情報越好,因為需要看滿多paper來寫些申請文件的。


(2)    CV
有些人是習慣用Latex,我自己是用word做的。我還有自己做了一個profile網站,所以如果線上搜索我的名字,第一個會出現LinkedIn, 然後就是我的小網站了。當然不是pixnet這個。用網站的好處是有更多的空間來描述CV的內容,像是 paper publications, 如果是共同作者,我會說明我的貢獻在什麼地方。 或是像是學生給我的評語等等的,這些比較細瑣的資訊都可以放在網頁上。 如果你會一些html, css的語法,可以使用Dropbox 來做一個靜態的網頁,也不用買domain name, 可以用google shorten link之類的,這樣是完全免費。或者參考WIX,但缺點就是有廣告。

記住,CV很重要,因為面試時每個人都是拿著你的CV從第一頁開始問下去的。千萬要練習描述,通常CV是簡短的資訊,當別人有興趣某個點時就會問你,希望你可以提供更多的資訊。


(3)    Statement of purpose/ cover letter:
SOP也是要依照每個申請的工作來寫的,像申請寫程式模擬detector的,與分析現有數據的postdoc工作內容完全不一樣,就得認真的先去看paper,接著把過去的經驗連接,試著說明你過去的經驗是滿足這份工作的期許的。

有時候工作內容是在徵人廣告上沒寫的很仔細,因為只寫些基本條件,像是需要有從事nuclear physics的經驗,會寫C++。這時候就真的得去寫信問問,如果不問,SOP寫出來就很難抓到核心,寫不到重點。 很多情況postdoc的工作內容是跟你現在研究的主題不太一樣,像是我做gamma ray來偵測nuclear structure, 但去申請neutron 來偵測 nuclear structure( 雖然是nuclear physics, 但是使用的儀器不同,所接觸的理論知識也會不同) 這時候,不只要去看看別人的paper,也可以去問問自己教授的經驗。我的教授是給我了滿多背景知識,同時也跟我說了那邊實驗室的情況。



(4)    準備演講:
on-site interview通常是要給演講的,我會建議先詢問聽眾是哪部分的人,像有一次的on-site interview 我被通知要給比較general 一點的演講,因為有大學部的人在。這時候的演講,就得花點時間介紹背景知識,像是我講了一些Rutherford 發現原子核的故事。 演講大致上是一小時內,我大概30分鐘結束,但被聽眾問了45分鐘。backup slides 是一定要準備的。


(5)    準備面試問題:
有些是必考題,『你的生涯規劃是什麼?』如果你是在偏嚮應用發展的國家實驗室面試,千萬不要說自己希望回大學當教授。你可以改說希望當研究員,或者是計畫從事哪些有關的研究。

『如果你拿到$5Mfunding,你會怎麼做計畫?』
『你有寫過計畫申請書來申請研究經費嗎?』
『你會使用某某程式語言嗎?』
『你有設計儀器的經驗嗎?』
『你有在大型團隊合作的經驗嗎?』
『你paper的重點是什麼?』
『你有教學經驗嗎?』


(6)    寫信
不管一開始寄出CV and SOP,
還是獲得rejection, 還是獲得offer,都得回很正式的信呢。
像是最前面要加日期,最後面是長成:

Best Regards,

Your name
Graduate student at Department of Physics,
Florida State University, USA.
Nuclear Physics
Collins Research Lab. Bldg. 42
Tallahassee, FL 32304
Email: xxxxx
Cell: 1-850-123-12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