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 Feb 15 - 21, 2016。

 

USA Presidential election

 

Feb 20 日,

民主黨是在 Nevada state 進行黨內初選,

Clinton 以52.7% 小勝。不過場勝利讓她得以扳回氣勢,是很重要的指標。

共和黨則是在 South Carolina State 進行,

Trump 大勝,獲得了 32.5%,共和黨的Jeb Bush 則是退出選舉了。

 

( information from New York times )

 

 

在Google 上,有整理各位候選人對於議題的態度。

像是搜尋 Trump policy 就會出現:

舉例還說,在非法移民議題上,

Trump 強力地主張:將這些非法移民者給送回去。

在稅的議題上, Trump主張是稅越低越好,且簡單,使更多公司來美國。

在國家安全議題上,Trump 則有 Let's make American great again想法,

他會支持更強大的軍力。

 

 

 



 

U.K. Referendum

這週我覺得更英國對於脫離歐盟的事件,很值得關注。

 

現任的英國首相David Cameron,跟其他歐盟國開了30幾個小時的會議討論脫離歐盟會員國成員,總算達成了協議。 Cameron 覺得這個 deal 可接受,但是還得交給英國國民來公投 ( referendum) 來決定要不要留在歐盟。公投的時間是六月二十三日。這是1973年後,第一次的全民公投。

事情的背景是這樣子的:

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歐洲大陸開始了一種想法:自由的人力、貨物移動貿易等等的經濟上的整合,也許可以避免在歐洲大陸的戰爭。而歐盟的一個主旨是:使各個會員國成為更統一,更一致的整體。 所以他們對貨幣政策、殺蟲劑、人權等等都希望有一個一致性的規範。

但,英國可就不怎麼相信一致性的整體會更好,英國是採比較懷疑的態度的。Cameron 是保守黨的 Leader, 黨內比較多支持脫離歐盟,且目前已經有6位內閣首長支持脫離歐盟。於是,Cameron 就跟其他歐盟國成員協商,認為英國需要以一種特別的形式( special status) 來加入歐盟成員國,更白話一些,就是有些特權,來保障英國本身的利益。當然歐盟也會不爽,但是英國是第二大經濟體,只在德國之後,而且聯合國英國是有永久席的 (另外一個是法國),在政治上很重要,當然不能讓英國脫離。 所以這次歐盟做出了許多退讓。

主要來說:

1. 不要求英國承諾致力於與其他會員國成為一個整體 (這...正是違反歐盟的主要精神)

2. 對於來自歐盟成員國的勞工,英國不必付社會福利,像是低收入的補助,

只有在待了英國四年後有這樣的福利。

3. 保證英國企業不會受到歧視

4. 可以保留英鎊
 



 

 

台灣的一週大事:

立法院開會了~

但是『不當黨產』條例,如預期被國民黨擋了一小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ews_review
    全站熱搜

    x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