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早起床,facebook傳了一個連結:

友人,要我做些物理的解釋。

因為我是念nuclear physics Ph.D.中。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1&t=3961596&p=1

 

 

 

我是覺得原作的手工製作很厲害...比我還強,

我都是跟machine shop的師父說我們要什麼,他們就會幫我生出來。

但是關於物理這一點,原作就有些誤解了。

 

首先,我想他聲稱的fusion reaction應該是

deuteron + deuteron --> 4helium

or

deuteron + deuteron --> 3helium + neutron.

 

ps. deuteron 是 2H,

要讓deuteron靠很近,才會產生核反應的, 但是要靠這麼近,你會有coulomb potential

質子與質子會相斥,他們不喜歡在一起。

簡單的用 online calculator計算一下:

http://nrv.jinr.ru/nrv/webnrv/qcalc/

他至少需要 0.389 MeV 才能突破 Coulomb barrier,

 

或是我自己手算的:

估算是 0.474 MeV for Coulomb barrier.

 

1)原作只用60KV的power來加速,當然是不夠的。

 

再來,0.474 MeV 換算成溫度的話,大約是 3.6 X 109 K

 

2) 在室溫的情況下, 幾乎沒辦法克服Coulomb potential.

 

 

deurton的密度 與 vaccum的status,因為是DIY的那就不加以批評,畢竟經費跟實驗室無法相比。結論是你看到發光的東西,並不是nuclear fusion reaction產生的。那光產生的原理比較像霓虹燈的原理。不過還是得補充一句,幸好原作沒有做出真正很有效率的reactor,不然...他就已經被neutron炸死了。這大概也會上新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