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去詢問教授是否有意願去收你,這件事說起來有是有幾分技巧的。

我的教授是整個nuclear experiment group的spokeman,要管錢、也要管人。

所以我比較有機會去看到教授要面對的一堆行政事物,

最近幾次幫了已經來美國唸書的朋友們,修改寄給教授的信,

似乎才讓我理解到,很多碩士,或是著是申請者,都還不是很瞭解教授的生態,

這樣寫信,教授絕對是安排到有空再回就好,不過教授一般都沒有空,

然後就遲遲不回了。

 

這邊,就利用我週五晚上剛好又收到一篇求救信的機會,

覺得實在太多人問了,所以還是花個一個晚上把我的心得寫出來好了。

 

我們直接切入正題。

1. 教授跟你一樣都是很忙的人,不要寄他不需要的資料給他。

最差的一種狀況是直接就把SOP貼上去,

告訴教授你修過了什麼課、會什麼對這門學科很有興趣,洋洋灑灑1000多字。

當然這些對你而言都是很重要的學習過程,

但是,

你的教授現在可能面臨要繳交實驗proposal的deadline,

或者正處理系所未來3年的經費正應付NSF的review,

或者正處理新來faculty的startup package 與 salary的neogiation,

或者正處理幫他學生找工作的事情,

或者正處理幫他學生改畢業論文的事情,

或者正處理下週要給演講的事情,

或者正處理他的一些私事。

 

他為什麼會覺得你的SOP很重要呢?一點都不急阿,有空再回就好了。

 

 

 

2. 信越短好,把CV放在附件中。

要多短? 請小於200字。

我跟我教授的來信交談,很少有情況會超出200字的。

當然能夠越短越好,你教授看信的情況也就越高。

 

你要附上的是CV,不是SOP。

而且CV也最好是一頁的濃縮版。

 

 

 

3. 在寄信問教授前,能問學生一下是比較好的

研究生雖然也是很忙,但是回信的機率是比較高的,而且你也可以獲取一些相關的情報。

你可以問他們:

『XX教授的研究發了很多paper, 可以告訴我最近正在研究哪方面的實驗嗎。』

因為你可能會看到網頁上列出很多教授的論文,

但是他現在做的,可能與上面的論文的方向都很不一樣。

你可以問清楚,你想從事的是否還是一樣。

 

『你們組有幾個人呢,有多少人兩年內左右會畢業呢』

因為有人走,就有經費可以收新的人,

所以你會知道,這個教授能收你的可能性有多高。

 

『當RA or TA的機會』

因為這關係到funding, 有些教授沒有錢,學生只好都做TA。

 

 

 

4. 告訴教授,他的回信很重要

比方說

『我很有幸收到貴校的admission, 但同時我也收到XXX, OOO 的學校發的 admission, 我很希望能在你的實驗室下工作,所以希望簡短給我下面問題一些資訊,讓我能在選擇學校上做出最後決定。 』

『我非常興奮收到貴校的錄取通知,除了努力準備馬上考過資格考外,我很希望你能給我下面的問題一些簡短的回答。』

 

 

 

 

5. 告訴教授,你的研究經驗相當符合

比方說:

『我已經跟你的研究生大略的談過,瞭解到目前你研究的主題是XXX,我對這方面有相關的經驗,我希望能更跟你約一個時間,進一步的去瞭解在你實驗室研究的細節。』

 

 

6. 你如果要生動一點,可以考慮多媒體的形式

像是在附件中,附上你的powerpoint,裡面更多說明你的經驗。

或是放個video,用video來自我介紹。

 

 

7. 經費 (optional)

比方說:

『我本身已經有台灣的獎學金,所以三年內請不用擔心funding的問題。』

 

 

 

OK,先就這樣,我之後想到還最在補上的。

當然也歡迎你在下面提供些個人的經驗,

因為我當然也無法看到整個教授or實驗室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