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在Facebook上看到個女生寫著感嘆資本主義的現狀,

大概的意思是說一台機器非常昂貴,

每一小時的折舊率其花費就高過一個工程師的月薪了,

人在其生產的過程中,真是微不足道。

 

看似乎,人們就會像隻螞蟻忙來來去,但是只能住個小小的蟻窩,終其一生。

在某天我吃飯的時候,想到這問題,

覺得這個問題應該不用這麼悲觀吧。

( 我還滿喜歡一個人吃飯,因為會有很多靈感)

 

 

資本主義確實會導致貧富的問題,還有生產工具有非常高的資本障礙,

但是他也帶來了mass production。

雖然iPhone一隻很貴,台幣兩萬多,

但是你給我台幣兩萬,要我單獨一人造出iPhone,我也沒辦法做到阿。

不過現實中,我們只要卡一刷,就可以輕鬆帶走一台最新的iPhone,

這樣不是很神奇嗎。

 

題外一下,Vertu 是一家很獨特的手機品牌走手工藝路線的,

強調每一隻手機都是單一人員組裝出來的,而且能用手工就不用機器做。

 

一台iPhone要能作用,還需要很多基礎建設呢,

同樣地,我們也沒辦法一個人,架設這麼多基地台、甚至是衛星。

我們所處在的社會,已經複雜化到個人無法獨自滿足個人的需求了。

 

另外一方面,資本主義也需要市場,

而市場倒是由我們這些小螞蟻所構成的。

產品如果沒有跟上時代、符合消費者的需求,

再多的資本也是不夠脫離被淘汰的命運的,

有太多的例子了,像是 Microsoft 早期制霸 Peronal computer market,

然而現在越來越多人用mobile, tablet,

Microsoft 太晚進場,

現在正怒力的推銷,但是看來為時以晚,

想以windows 8 打著 PC+tablet的策略,希望使用者改變"觀念",

但市場反應不是很好,大多還是想用windows 7, surface 平板賣的更是慘澹。

 

 

所以這樣想想,由消費者決定的資本主義經濟,並沒有這麼糟糕吧。

它可以提供個人無法低成本低時間所製造出來的商品,

消費者也有些自由度,去決定市場的走向,當然我們必須要有多樣性的選擇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