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 - 12/3 期間,這五天,

我跟我的教授來到LBNL(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去,

主要的目的是學習最新一代的Gamma ray detector -- GRETINA,

GRETINA 目前也還在調整與研究中,才剛做好要實測而已。

Lab現在正在跑的reaction是 48Ca +208Pb, 用來產生superheavy nuclei,

then設計團隊希望可以得到比上一代detector更好得spectrum.

 

在Argonne的 GAMMASPHERE是在LBNL被設計的,

而GAMMASPHERE的設計之父,繼續了GRETINA的設計,

對Nuclear physics來說,它是個新時代的轉捩點,就像Hubble telescope。

它用了非常困難的技術 -- Tracking Gamma ray,

不僅要知道Gamma ray有過來,

還要測量它是從哪裡來,

且還測量進入detector後發生compton scattering,包括方向、能量大小。

而完全不用compton suppression。

這像技術對dopplor correction 非常有幫助,當然還有提高peak/noise 的ratio.

有興趣的人,可以讀讀 http://grfs1.lbl.gov/

順帶一題,FSU 的 Dr. Mark Riley 也是GRETINA team的一員唷。

 

LBNL中的人大都是PostDoc, 不然就已經是資深的研究人員;40多歲以上,都有白髮了。

我的教授已經是LBNL的常客了,跟裡面的人員都很熟,

至於我,則是全新的跟個小笨蛋一樣,哈,大多的時間都只能靜靜的聽。

 

在national lab中規範很多,

幾乎要作每一項工作都要通過safety training,

像我這種只待5天的affiliate,

大多的時間就只能待在remote computer room紀錄資料,

我能碰的東西極少,

不過,也是因為detectors都是百萬美金等級的,得由專員來調整GRETINA。

 

 

這幾天,我活動的地點,大概只在三個地方。

88 inches cyclotron building,

Guest house,

Cafeteria,

 

 

88 inches cyclotron building是我工作主要待的地方,它是個1960年代的建築了。

外觀像個工廠,完全看不出來它的神聖感。

 

在門前的牌子

 

 

裡頭是長成這個樣子的,看起來舊舊的。

 

在入口附近的公告攔,有貼著破世界紀錄的beam rate.

我記得是星期三的事情,當時還廣播要大家出來吃小蛋糕。

 

 

 

護目鏡,在LBNL中工作被要求都要帶護目鏡。

 

 

 

remote computer control room.

相較於60年代的建築,這裡就顯得現代多了。

裡頭有3台 大大的 All-in-one Mac.

我則是待在裡面學習一些在執機時基本的操作。

 

執機表:

我教授已經65歲了,但是還是跟我一起值夜機。

       

 

 

 


 

我帶大家到附近逛逛吧~~~:

 

88 Cyclotron building的側邊是個很適合看Golden gate bridge的地方。

這幾天San Francisco 的天氣很溫和,沒有冬天的感覺,反到像春天,

我教授Ph.D.在Stanford唸,

他告訴我加州只有在冬季才會下雨,因此山坡上才會有綠綠的草,

在夏天反而是乾燥,而草會枯掉。

 

 

San Fransisco 的霧有時候超級濃厚的,感覺像是掉進了棉花糖中一般。

 

 

 

在88 cyclotron 的附近的Affiliation Badge office,整個感覺像山上的小木屋。

 

 

要進入LBNL 是要通過Gate的,要有通行證才能過去。

所以感覺上會比較放心治安,晚上執機走在外面可以很安心的欣賞夜景。

 

 

在LBNL中有工程在進行,那是要蓋給high energy physics的singletron accelerator.

 

 

 

 

Guest house, 我這幾天就住這邊。

 

就價位與品質來說,Guest house 是非常讚的,$99 per night。

唯一能挑剔的,我想就是空調的溫度不能自己調整,都固定在72F,所以室內有些冷。

 

在Geust House 附近也有很棒的視野。

 

 

同一個地點,夜景也很漂亮喔。

 

 

  

 


Dining

大多是在LBNL內的Cafeteria吃,

晚餐則是教授會開車帶我到Downtown去吃,

因為吃完後還要為Lab, 所以就到比較近的在Euclid Ave那邊吃


那邊有兩家Mexican Food Restaurant-Celia's,

我點了是個combination,大抵上就是有 Taco, Burrito 等等的,

我教授非常熱心教我西班牙文,還說了很多關於墨西哥food要怎麼作..玉米的故事。

另一家忘記名字了,它是比較速食型的Mexican Food Restaurant.

 

另外,一家比較遠的日本料理店:

Genki Japanese Restaurant,在San Publo Avenue上。

去那邊的原因是教授住的旅館--Golden Bear Hotel就在附近,

但我教授是個很挑食的人,

他不吃海鮮,Miso,豬肉...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會想去日本料理店。

大概是看我飛機上吃壽司,所以想試試看也說不定。

總之我吃得超開心的。

 

我們的飛機是星期日早上7:45

所以我們在星期六換了旅館從Berkeley,換到靠近SFO機場的Vagabond Inn,

它個普普的hotel,沒有Guest house這麼高級。

 

不過我們星期六的中餐還是downtown Berkeley吃的,

教授想試試Chinese food,我拿出GPS查了一下,咦,居然有Taiwanesse restaurant耶

它在Shuttuck Ave. 與 University Ave.交會點的附近,

招牌居然是寫著"台灣飯店"....有點不知道為什麼會叫飯店...會有hotel的錯覺..哈

我點了肉羹湯(~$8) 與 小籠包(~$5),跟在台灣比來貴好多,

但好久沒吃了,呼~感覺還是很值得啦,

在腦袋中已經開始安排回台灣後的to-eat list,

吃完還跟老闆娘聊一下,是台中的西勢人。

 

 

到了Vagabond Inn之後,休息一下又到晚餐時間了。

這次,就去吃教授最喜歡的steak,

不過去的餐廳有些的貴,它的名字叫Gulliver's,

就是愛爾蘭作家Jonathan Swift的著作"Gulliver's Travels"的角色,

在門口就有Gulliver的畫像了唷。

整個餐廳是個18世紀英國是的餐廳風格,

我點了New York Steak and Onion soup...($40)

雖然真的是貴阿,但整個食物與氣氛真的滿enjoyable的。

 

每次我教授吃晚餐都會配一些酒...其實我很擔心阿

因為他還要開車...囧

 

 

很快一星期就結束了

 


 

 

這個是在SFO機場 gate 40附近的藝術品。

一開始我還以為是恐龍的骨骸,定睛一看,原來它是由漂流木組成的馬~

滿有趣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NBL travel
    全站熱搜

    x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