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收到兩封請求幫忙的sop,

阿 時間可過得真快阿。

我已經考完兩科期中考了,還考得不錯。

 

考完後還是很忙碌,這周最傷腦筋的是量力作業都看不懂....

要向教授求救了,不知道同學們生的出來嗎

 

來簡單分享一下,我留學了兩個月後,對SOP的新見解。

 

1.寫信問前輩是很有用的,

比方說,你想申請FSU的physics,你可以寫信來問我,

不過,其實念清大物理的人,出國留學的還滿多的,

也是可以寄信問問我那些優秀的學長姊、同學、還有學弟妹。

 

那要問甚勒!

我會建議你問一下,你想有興趣的領域在那間學校如何,

eg. ...下面是隨便打的

Hello xxx,

I have read the website of physics program at XXX University

and I have a great interested in the condensed matter physics of your program.


I find you are in the professor XXX’s group, could you kindly provide

me more information of your group and XXX University.

For example, could you please tell me briefly what is the special feature of your program.

And I would like to do research with XXX professor; could you give me any suggestion?


 I really appreciate your help very much.

Sincerely

 

2. 如何辨別出台灣人

這是博六學長教我的,

在graduate student的name list中有 dash的同常是台灣人

ex. wei-bo , jun-si ...這種類型的

大陸人的名字會是連在一起沒有dash

 

3. 寫得直接、大膽一些

ex. I am the studnet you can never miss.

ex. I have accumulated abundant of experience in doing XXX.

我是覺得 在美國的教授,不論是native or non-native,

他們不會覺得你很臭屁,或者是對你有負面的看法,

這點就跟在台灣有些不同了。

 

4. 不要只看排名

排名只是很粗淺的選校根據,

請要注意你的programe是否有合乎你的需求的資源。

 

ex. 像我們有教授在做QCD (Quantum chromodynamics)

他有兩個博班學生明年就要畢業,

所以如果你的SOP寫到:

『我的興趣是QCD,在大學的時候,我就在XXX教授下做過研究,....』

我告訴你錄取的機率很大阿,

GRE不夠高... professors don't care

TOEFL沒有到100 ...professors don't care

所以寫信問學長,會有很好的情報。

 

我想,admission committee 通常會做這樣的篩選,

總不能說,我們學校condensed matter很強,教授人很多

就全部錄取對condensed matter有興趣的學生。

 

不過,另外的case是,如果你沒寫明白你的研究興趣呢?

通常....我猜 大部分的教授可能就先把你擱置了

因為他們會先找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