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首先,讓我們來了解GRE 的Issue要考的是什麼。

Issue的測驗是要考驗你表達複雜ideas的能力。

 

 

更具體的說,你需要表達你的position(立場),並且使你的position得以說服人。

你可以想像,你正在辯論一個題目,你正在演講一個題目,

---而你的觀眾是GRE的rater!

你的工作就是從這個issue的statement中,

表達你的thinking,表達你的position。

 

不過我覺得,Issue的工作與辯論、演講有點些微地不同,

因為他的題目在定義上並非exactly defined的

我們用一個Issue的題目來說明,比方說下面這個例子:

“How children are socialized today determines the destiny of society.Unfortunately, we have not yet learned how to raise children who can help bring about a better society.”

題目中的a better society 是指什麼呢?

意義可以廣也可以狹,是可以隨你定義的,這點跟題目被明確定義的辯論不太一樣。

 

 

 

 


(評分)

評分的關鍵,就是你的表達是否能夠compelling,persuasive.

這包括了

• 你是否可以清楚了解statement在說什麼

• 你的發展ideas時,是否能夠有邏輯有組織、並且與statement緊密相關而不離題

• 你是否可以有效地提出支持你ideas的例子或是論證

• 你是否有良好的選字能力,句型變化

• 文法、拼字錯誤不要太多

 

下面是ETS給最高分6分的原則,也就是我上面講的這幾點:

A 6 paper presents a cogent, well-articulated critique of the argument and conveys meaning skillfully.
 
A typical paper in this category   

1. clearly identifies important features of the argument and analyzes them insightfully

2. develops ideas cogently, organizes them logically, and connects them with clear transitions

3. effectively supports the main points of the critique

4. demonstrates control of language, including appropriate word choice and sentence variety

5. demonstrates facility with the conventions (i.e., grammar, usage, and mechanics) of standard written English but may have minor errors .

簡單地說,你越能persuade別人相信你的position,你就越高分。

 

 

 

(如何寫)

Issue是的工作是表達你的position、ideas

ETS給你非常大的空間去論述。

你可以,完全贊成、完全否定

你也可以,正反方都論述

你還可以,提出對statement的質疑(為反對而反對,自己沒表明立場)

你還可以,說這個statement只在某些情況下才成立

只要你能使你的idea, position站得住腳,說服得了別人、深入有理、舉證詳實

哪一種方式都可以寫。

 

 

 

要寫之前,我們最好先打個草稿,把我們的結構弄清楚,這樣寫起來才會快速。

建議你,可以花個5分鐘來寫草稿,以及下面的工作:

首先務必把statement看清楚,思考statement中的每一個字

brainstorming的時候,你可以試著問自己問題,像是種自言自語,

舉例來說,

“How children are socialized today determines the destiny of society. Unfortunately, we have not yet learned how to raise children who can help bring about a better society.”

你就可以這麼問自己,or 思考:

1. 社會的命運真的是定決於小孩的社會嗎? 會什麼不是大人呢?

2. 用什麼方式 raise children 才能有更好的社會呢? 

    關係於小學教育、國中教育、高中、大學教育嗎?

    是否電視、媒體也算是一種教育呢?

3. 我們如何知道我們成功地教育了children? 考試100分? 科技進步?

4. 什麼是 a better society?

    經濟更為富裕?人民更為快樂 ?社會更為簡單純潔?

我想有某些靈感開始在你腦袋中閃動了!對吧!

接著,

你可以開始聯想到你的個人經驗,或者是事件,也可以設計出個故事、虛擬情境。

ex. 你想到你高中老師給你的指導,讓你考上了好大學,而現在你事業有成。

ex. 你想到每個文化都有不同的教育,所以也說不上哪一種教育方法比較好

ex. 你想到社會瞬息萬變,可能這個好,對別人來說是不好,所以教育應該要因才施教。

ex. 你也可能想到,應該有些基本的教育準則是對所有小孩都必要的

ex. 你想到我們並不是學不會教育方法,而是教育方法每個人、每個文化下都不盡相同。

ex. 你想到更好的社會是靠各年齡的人合作的而來的

very good!

Now you have a lot of ideas to write!

 

下一步,我們要做結構的安排,使整體有次序,

就像穿衣服一樣,要先穿內衣在穿外套,先穿襪子再穿鞋子...除非你是超人。

 

我們可以畫個架構圖(可以點圖放大來看~)

上面這種圖,你也可說稱它為心智圖、組織圖。

總之言之,寫草稿會幫助你的writing有很好的邏輯,與架構。

 

 

基本上,這就完成前置作業了。

我們統整一下流程:

think your position and ideas

find compelling reasons and examples

organize them

 

 

 

(how to do brainstorming)

我還想補充的是,在最初的5分鐘內的寫草稿是issue最重要的工作。

而其中呢,brainstorming則是極為重要也是最核心的工作,

因為所有的想法都是在那階段產生的。

下面,我介紹一下我brainstorming的方式。

 

具體化--把抽象的概念實體化。

要知道issue的statement大多都是有點抽象的、沒有實際定義的。

像是:“It is a grave mistake to theorize before one has data.”

畫底線的部份,都是很廣義的詞,具有很多面向,因此使我們討論起來就很困難。

這時候,其中一種策略,

是把這些抽象的字眼具體化,再來思考。

比方說,你把mistate設定在"實驗錯誤"上,當然你也可以更深入地指"天氣預報的實驗"上

或者把mistate設定在"政策錯誤"上,或更進一步指出"建立風力發電廠政策錯誤"上

這樣就可以比較好思考。

 

然而,具體化並不是指你所描述的內容一定要真實存在

你也可以討論,上帝存在並沒有data,但我們也不能說"上帝存在"的理論一定是錯的,

因為我們人類沒有"好的測量方法",不是沒有"上帝",

你也可以討論,"人死後有靈魂"的理論也並不是錯誤,只是活人無法測量而已。

 

具體化之後,可以繼續用聯想法把概念擴大

比方說,"天氣預報的實驗"你或許可以聯想到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

你也可以聯想到量子力學中的測不準原理(uncertainty principle)

你也可以聯想到股市的震盪,心理學中的情緒改變等等。

 

我常用的聯想法,是一種圖像化的思考,也就是把畫面呈現出來(...這邊就簡單地這樣說明)。

然後就可以有很多靈感了。

使你能創造出很多examples來,

比方說,在一篇討論環保議題的issue中,我曾經寫過一隻獨角獸的故事,

當然獨角獸是虛擬的,但是它可以給讀者很有畫面的論述。

在一篇討論自由意識與決定論的issue中,我曾經寫過睡美人,

討論醒來後是否可以自由決定自己要繼續睡,或者面對她未知的世界。

在一篇討論人工智慧的issue中,我曾經寫過,假設我不了解創造我們的上帝是正確的,

那們我們創造的機器人也不可能完全了解我們。

這些都是經由聯想把事物串接起來的成品。

 

另外你也可以聯想別人可能會怎麼反駁你的論點

比方說:反駁剛剛說的uncertainty principle,

測不準原理於小尺度的物理世界的範圍,較為明顯。

但對於日常生活中,是以classical physics所dominant的,

所以想以uncertainty principle 說明沒有data也可以使理論成立並不是好的,

因為uncertainty principle並不實用於全部的物理世界,

在古典中,我們還是將 位置 與 動能 視為可以同時測量到的。

 

...sorry 我並不是想講解物理。

總之,具體化+圖像聯想法,可以幫助你製造出很多新鮮的ideas!

 

 

 

Next,是用適當的語言來完成表達ideas了,

這需要靠不斷的練習與觀摩了,在本篇文章中並不打算討論..因為也不可能討論完的。

不過我想讓你知道用字所帶來的效應,

比方說,成語的「唇亡齒寒」

我們用4個字就可以很有效率來表達我們的意思了,

但你若是不知道適當的詞語,

比方說,你解釋成:當你遭殃,我也會遭殃,

這在論述上就比較沒有persuasive了。

 

 

接者是結構

結構是很自由地安排的,但記得你的工作是表達your position, ideas

同時還要persuade people to believe your arguments.

不過在Issue的寫作時,最好不要依靠背誦模板,

模板並不會讓你有分,而是你的論述才會讓你有分。

 

 

我常用的結構是這樣子的:

general introduction -- 把main ideas說出來

 

main idea 1,explain it, give examples, analyze examples, and give a conclusion.

main idea 2,explain it, give examples, analyze examples, and give a conclusion.

main idea 3,explain it, give examples, analyze examples, and give a conclusion.

(ps. 其中的analyze examples, 你可以做推廣理論,或是說出例子中不足的地方。)

 

conclusion -- 再把第一段的內容換句話說一下

...就這麼簡單

 

舉個小例子

(main idea) 小孩會決定社會的未來命運,但是各年齡的人也都是未來社會的關鍵。(explain it) 小孩接受父母、老師、各種社會資源的栽培,使他得以成長,而具有能力來處理未來將面對的問題。當小孩子長大後,他將接管社會上的各種職位,像是總統、立法委員、大學教授,或是成會決策者、製造者,這些人們都是維持並且改變社會的核心人物,因此小孩子的確能決定社會的未來,我們也可以說現在各職位上所有的人都曾經是小孩過,而現在正決定者社會的命運。但是也不能忽略了其他年齡層的人,也不能說只有小孩能決定未來的社會,因為塑造小孩子的人是來自各年齡層的,(give examples)像一些大公司的CEO可能70多歲,但他的政策的影響可能影響到1000多個家庭,而改變了1500個小孩。(analyze example) 這例子告訴我們即使是2000多年前的孔子,也可能透過思想的傳遞而影響我們未來的社會。(give a conclusion) 因此,不僅是小孩、還是各年齡層的人都會影響未來的社會。

 

 

 

 

 

 

最後,

Writing要進步,一定要:

多寫、多改、多思考

多動手寫,

多改正自己的文章或者是別人的文章,

多思考問題。

 

加油!加油!

 

考試100分?
科技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