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達生篇內有一則小故事

有個工匠很會雕刻,刻什麼像什麼。

君主很好奇,就問他是怎麼做到的。

工匠回答,他在雕刻前會先齋戒,

齋戒三天的時候,而忘卻了雕刻是為了封官求賞,

齋戒到五天的時候,而忘卻了別人對我的褒貶,

齋戒到七天的時候,而忘卻了自己有四肢五官,

這時候去雕刻,因為沒有主觀的慾望成見,就刻什麼像什麼。

 

考試,我想也是這樣的;越想考好,反而越難考好。

在意成績、在意別人的看法、擔心考試、害怕考試,

但是這些擔心是我們要去考試的目嗎?

又,我們為什麼要擔心非原本我們追求的東西呢?

 

考試只是旅途上的一條河,有時,我們被迫要渡河,

若我們的眼界只是完全縮小於渡河這一個小小點上,

於是我們就忘記了最終的目的是在更遠處。

 

用哪一種心態面對考試是很重要的,

如果你看得到你是為了更遠大的夢想而奮鬥,

甚至是個比留學更遠的夢想,

雖然這一路上會不斷地有困難出現,你將都會安然接受,

因為比起更遠大的夢想,眼前的小障礙根本是微不足道的,

就像雨天不會阻礙相愛的情人見面、

縱使有遙遠的路途,也不會削減一分薛平貴欲歸似箭的心。

 

我記得《義經》中有一句話:「不用去抱怨,也不用去忘記它,只要去接受它就可以了」

考試是就是人生中某一條河而已阿,之後還有好多好多的河的阿。

我們要做的是,把此點的空間無間的延伸,把此時的時間無限的延伸,

豁達而超脫一切,自在地隨風飛舞,沒有拘泥。

當忘卻了考試成績的高低,考試結果的褒貶,

你就可以自然地渡過河流,像莊子寓言中的那位工匠一樣,發揮自身完全的功力。

 

 

 

 

其實,我自己是很不喜歡考試的,

因為每一次大型的考試、重要的考試,多虧那敏銳的神經(有好有壞啦),

我都會有失眠的現象。考試的時候都邊睡邊考,很討厭,也很難過...

最近的,像是sGRE, TOEFL, GRE都此困擾,

而大學聯招之類的考試,我也從來沒能睡著過...

(不過我反而不會怕上台報告,演講之類的)

我覺得心態很重要--接納考試,而這困擾也慢慢改善中。

 

正所謂三折耾而成良醫

下面,分享一些控制情緒與幫助睡眠的方法。

 

 

當用腦過度的時候,可以:

1. 去沖沖澡,泡熱水澡也很好

2. 讓頭沖沖水,可以冷靜下來,但小心不要著涼

3. 深呼吸,吐氣的時間是吸氣的時間兩倍,這樣子就會靜下來

    另外,腦袋無法清楚的思考,是因為氧氣不夠了,

    你可以嘗試一直吸氣而不吐氣。

4. 喝咖啡or茶,因為咖啡因具有刺激的效果,也可以壓抑睡意。

 

心情糟讀不下書時,可以:

1. 寫note紀錄自己在幹甚麼,

   會發現自己還作不少事了呢(或是怎麼會花這麼多時間在無所謂的事)

2. 運動

3. 吃巧克力

4. 不要讓自己有時間停下來想心情不好事

 

要幫助睡眠,可以:

1. 控制睡眠時間,不在該睡覺的時間絕對不去床上睡覺。

2. 睡前喝牛奶+一些麵包(澱粉類)..吃飽容易睡

3. 自我催眠法--

先深呼吸三下,然後眼睛往上看,盡力移到最上方,撐個3-4秒。

接著,閉上眼睛,眼珠慢慢下移,接著想像自己在棉花糖般的雲裡面,身體很放鬆。

然後,想一個你一個常常想的故事(or情節),一直重複的想,一直重復的想,

後期會有一種意識切換的點,過了那個點,你會發現身體已經放鬆而不能動了。

(這個階段是恢復身體精神、體力重要的state唷~)

4. 聽助眠的暗示

根據我的試驗,第一次聽的人,很難完全聽完,因為聽到一半就睡著了。

你可以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