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記錄一部日劇

 

這篇文章配這首歌不錯

 

 

101次求婚,老實說直到這星期前,並不知道這部日劇這麼有名

不過因為之前有收集 西村由紀江的鋼琴作品

才偶然得知這部日劇的大名的呢

嗯沒錯~先是知道西村由紀江才知道這部日劇的唷

西村由紀江的作品,在大一的時候就聽到了,

覺得很好聽,但還不知道里面的故事

現在知道了含義,更覺得好聽了

如果要推薦西村由紀江的作品的話《 しあわせまでもう少し 》這張很棒

 

 

因緣際會下,看了《101回目のプロポース 》

不看則已,一看,他X的,實在太感人了!!無非大家會說是經典日劇

看完第一集後,那種衝擊力是跟平常看到日劇是不太一樣的阿

總覺得一次看完實在太浪費了,要慢慢地品味才行。

所以不管在怎麼想看,還是堅持一天只看一集,

同時看完後,不寫一些心得,也好像太對不起自己了。

 

我也注意到一些技術上的東西

有個東西很我在意喔~~

那就是"沒有手機"這件事

當時的年代是1991年,日常生活中還有手機,

到2009的現代,已經無法去想像不用手機、電腦怎麼談戀愛了。

不過似乎沒有高科技的加持,更能顯出人與人間的情感互動。

 

 

我想造成經典的原因:

人物刻化、劇情、配樂、意涵都是首屈一指,因而造就了這部日劇的盛名

 

人物

男女主角都經歷了我們平常想像不到的經歷,

男主角--星野達郎,經歷了不順遂的42年人生,並且遭遇了99次相親被拒。

女主角--矢吹 薰,經歷了未婚夫誓言一輩子相愛,但卻在結婚當日,天人永隔。

平常的人生中,難體會有過這經歷的人的情感。

但是這部日劇,卻能將他們兩的心情、思維、動作展現的栩栩如生,

好似真實地走出了虛幻一般;澄然而透徹,

也讓觀眾走入那一段艱辛的愛情故事。

 

有很多小細節的部分,讓人物的特質更凸顯。

像是在第一集,星野因為 薰的一句話歡心而手足舞蹈,

完全就是個當過宅宅才知道的小動作~!

也像是在第六集中,星野跑去大路上,阻擋卡車,

說出經典名言後,然後還腿軟跪下來說:「好可怕~」

這個小動作超棒,超乎預期之外呢,原本以為說完經典名言,

會是直接個帥帥的結束,但是反而最後是說「好可怕~」,

也佩服劇組的用心耶。

因為這句話提醒大家星野的曾經如何的懦弱過、

而星野這個動作,他又是抱持如何大的決心才去做的

把星野的個性刻化的太真實了

(一回憶起,不經眼眶泛了一些淚水..)

 

 

還有一幕也是,在桃子要星野不要放棄追求薰的時候,

桃子去到工地,然後星野逃避而奔走

最後,星野背著桃子失神到跪坐了下來,恍然而後說「那個教堂在哪裡」,然後再去找薰

若沒有那個跪坐的小動作,真的失色了不少呢

顛覆傳統,不以主角威能的概念,

這一跪坐自然流露出星野的軟弱背景與之前受過的傷。

 

 

另外,在女主角薰的方面,直接的就感受"冰山美人"的感覺了,很對味,

就連薰向別人說「抱歉」的時候,也會讓人多一分憐惜,

薰的笑,尤其是為了掩飾悲傷的那種笑,很特別。

 

有一次 純平載 薰去探望 真壁先生的墓的時候,

薰跟純平說了她未婚夫車禍的事情

薰:「有些事情,不管是好的事情,還是壞的事情,也都有想像不到的時候。」

薰:「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會忘了喜歡的人嗎」

那時薰的笑容,就是那份特別的笑容,有種好厚重的冰間隔住的感覺,

但是...純平並沒有辦法回答這個問題,的確這也是他無法想像到的事情。

 

另外有一幕是,婚約解除後的薰,回到自宅,面對妹妹千惠的詰問,而在玄關飆淚的畫面,

薰:「再多責備我一些,這樣的話還不夠,再嚴厲點...(淚流滿面)」

薰:「都沒有人生氣」

薰:「星野先生什麼都沒說...」

薰:「妳快罵罵我」

卻見那層厚冰之下,被禁制的情感洶湧波動。

 

 

劇情review & reflection

《101次求婚》的劇情不僅感動了很多人,同時,也激勵的很多人

我想這不單只是愛情劇,也是一部勵志劇。

雖然,劇中的愛情有脫離現實的疑慮,就是那種柏拉圖式的愛情,重視於精神上的愛情。

不過,我相信仍然有部分的人持有這種信念,至少部分的信念。

看完後,覺得有什麼東西被超越了,似乎找的了一種遺失很久的熱情,

那種不是金錢、地位可以滿足、可以維持的東西,

是的,這些物質的東西被超越了,而隨後出現的事更大、更讓人感動的東西。

 

 

我想提一下剛開始的星野先生,

我也曾覺得他太盲目了,竟然為追求薰可以放棄這麼多。

但後來我逐漸發現 那是因為星野不再想自我放棄了,

也許是星野的過去的人生太失敗,也已經失敗到麻木沒感覺了,

放棄薰,也只不過是再經一次過去的循環而已。

然而,我想星野先生也逐漸體悟到

喜歡上薰小姐的星野先生,是星野喜歡的自己,

想愛護薰小姐的星野先生,是星野喜歡的自己,

在音樂聚會中受羞辱也好、花了全部的獎金買賽馬券也好,

不做,雖然得到安全了,但星野就不會後悔嗎~

他想要結婚,就像會有隻手伸出喉嚨那樣程度渴望。

 

另外一方面,我也曾思考過

薰小姐,是不是因為因為太多巧運,才讓星野先生追到的。

續劇成分的巧運當然是有的,但除此之外呢?

其實我覺得,跟野先生失敗的經驗所累積出來的成果也有關係呢。

因為他之前的失敗,讓星野更能謙卑、耐心,

也使得更能體貼的對待一些薰小姐的無理取鬧,

星野週遭人的幫助也是很重要的,

不管是星野的弟弟純平、薰的妹妹千惠、桃子、尚人、涼子,對星野幫助很大

不過,真的行動時還是得靠星野自己~

天助自助者也!

 

 

反過來,為什麼薰會愛星野呢? 我覺得這問題滿有意思的,

我主要是覺得 薰是需要愛的,雖然薰的心境轉換比較多層次,但主因是需要愛。

薰不需要錢,也不需要名聲、地位,

我覺得她需要的是一個可以愛她的人,守護一生的伴侶。

 

一開始的薰 是很孤單的、冰絕地帶著一份寂寞的色彩

她也許是擔心 愛上了別人後

過去的摯愛就會把她也遺棄了吧

害怕再也看不到真壁的薰

只好一直重複著重複著過去的記憶

 

當開始星野的出現,對薰來而言,

因為並不是真的認真的想去相親的,因此對星野一點好感都沒有。

而此時的星野,對薰的拒絕也只會認為與前99次的被拒絕一樣。

然,相親完 薰的一番話把星野先生喚醒了。

讓星野先生不想一直這樣失敗下去,

他真的想跟薰小姐結婚。

 

當一次又一次的看到星野先生的不求回報的付出,

薰小姐悄悄地從同情轉成感動,

最後的時候薰也說:「配不上星野先生的人是我」

當薰還是無法突破真壁先生的悲劇影像時,

星野做出了世紀經典的求婚,

薰的最後一道障礙被突破了,被釋放了。

薰決定與星野結婚。

 

不過,後期藤井的出現,使薰陷入了困擾,與對星野的感情考驗。

因為藤井長的像極了真壁先生,薰被一直被過去所約制,

又一方面野先生笨拙的表達不好,而使薰沒從星野先生那邊獲得更多的熱情,

來肯定他們之間的感情。

當藤井先生頻頻丟出機會,薰承受不住眼前的幻覺,掙扎不已。

但提除解除婚約卻是星野先生,

解除婚約後的薰,面對星野的包容,

反而痛苦的一直流淚。

而後,從真壁先生的求婚詞中,薰才體悟了藤井先生即使像真壁

但藤井卻不會像真壁一樣的需要她,愛她。

犯了錯的薰,最後穿著婚紗出現在星野先生工作的工地,

像是看透了所有事物,找尋到了她最愛的東西,

向星野求婚--星野的第101次求婚。

 

 

《101次求婚》中出現不少有名的台詞呢,與橋段,都值得一看再看,像是:

 

星野用真壁先生的求婚詞,向薰告白

星野/真壁: 僕は誓うよ、五十年後の君を今と相変わらず愛してる!
我發誓唷,五十年後的你 我也會跟現在一樣不變地 一同愛著

 

薰把星野帶到私家聚會時,薰對星野的羞辱

星野把獎金全部花在賭馬上,然後薰也很慌張地開始看賭馬

星野幫涼子解圍,警告上司,然後失去了升職的機會

星野對薰的爸爸的說教

星野開車去鄉下,將薰載回來 (名句:1% 2%...)

星野對音樂教室小孩的母親的說教

 

星野得知薰懷孕的情報後,去工地打工到天亮,薰向星野告白

(薰:「星野先生,你真的打算養別人的小孩阿」

星野:「因為那也是妳生的小孩」)

 

星野跳到大馬路上,向跟薰求婚 (經典)

僕は死りません
我不會死(嘶吼~)

僕は死りません
我不會死

貴方が好きだから 僕は死りません
因為愛著你  我不會死

僕が しにあってに  パスから。
因為我會給你幸福

(那時候日本人應該很多人用這段話來求婚吧~)

 

 

星野與薰一同去探望真壁先生的墓

(星野:「我想,妳以後還是會繼續想念這個人的。」

星野:「沒關係的,沒關係的,....沒關係的,沒關係的」

「即使妳在心裡繼續想唸著他」

「我也已經決定 用愛 來擁抱妳」

「雖然我的手很短」

「而且」

「我或許會一直忌妒這個人」

「但是,也因為如此」

「我會更努力的 愛護著 和我結婚後的妳」)

 

星野訂的鑽戒,與薰的手指不合,但薰還是很努力地想讓星野套上

 

星野約薰出來,將婚戒取回來的那段

(星野: 「只是」

「再看了那張照片之後」

「我自己也嚇了一跳」

「說什麼 我怎麼樣 都無法恨妳」

「如果要恨的話」

「只恨自己無法佔滿妳所有的視線」

「即使一瞬間也好」

「對曾經想過要跟我結婚的妳」

「都無法去恨」

「如果妳是因為同情而選擇我的話」

「我才會恨你」)

 

薰淚灑玄關那段

 

星野彈蕭邦的離別曲

(薰:「為什麼你能這麼喜歡一個人」

星野:「因為是妳」

星野:「因為是妳,薰小姐」

 

薰送星野御守那一段

 

薰最後跟藤井先生告別的那段

(薰: 「即使你不像他 (真壁)」

也是個很棒的人

只是..只是 即使不是我

你也無所謂」

至少那個人」

星野先生讓我知道」

他如果沒有我就不行」

而不光只是

 

妹妹向薰的說教那段

(桃子:「今天是是星野先生的放榜日

薰:「別希望我說什麼

我是毀了他婚約的人」

事到如今,叫我拿什麼臉回到他身邊」

桃子:「終究你們還是沒緣分

...

..

千惠:「拿什麼臉都無所謂,不是嗎

桃子:「千惠

千惠:「每個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 ,有許許多多的弱點」

即使是星野先生,也是將自己的弱點赤裸裸的暴露在大姊面前」

這樣的走過來的,不是嗎」

所以大姊你有弱點也是理所當然的」

只要抱著一副承認自己錯誤的臉回去」

這樣就好了,不是嗎」

抱著這樣的態度不就好了嗎」

 

最後的結局

(薰穿著新娘服去工地找星野)

星野:「我」

「我..

「什麼都沒有了

「儲金也沒了

公司也辭職的」

我現在只是個落魄中年男子」

考試也沒考上」

也沒像妳所說的有了改變」

是一個什麼都不行的男人」

這樣也沒關係嗎」

薰: 哽咽聲」(演員動了真情)

請你..」

請你接受我」

星野:「戒指已經.. 已經 丟到海裡去了」

我沒有錢買新的」

(薰搖搖頭 拿起地上的螺帽,交給星野)

(星野哭了)

 

其他的好句子(隨心翻的,有錯見諒)

僕の夢は、弁護士になることだったんです。
我的夢想,是成為一位律師。

とっくに諦めてたんですけどね。
雖然很久以前就已經放棄了呢。

でも、もう一度、やってみます。
但,再一次,我想再嘗試看看。

心が泣いてるんです。
心.正.在.哭泣。

あなたにもう會えないと思うと、朝も晝も夜も、心がピーピーピーピー泣くんです。
一想到再也無法見到妳,早上也好,下午也好,晚上也好,心中都pi~pi~pi~地哭著

きっと、春も夏も秋も冬も泣き通しです。
一定,不論春、夏、秋、冬都一定一直在哭泣

だから僕は、もう自分の夢も薫さんも諦めません。
因此我,不想再將自己的夢想和薰放棄了

男として、あなたを、もう一度取り返してみせます。
以一個男人的身份,我要,再一次將這些取回來。

 

 

オレはなぁ、次に生まれ変わったら、
我阿~如果下次出生有什麼改變的話

顔もスタイルもこんなんじゃなくてな、
臉也好style也好 希望不要像現在這樣子阿~

女の方からキャーキャーやってくるような男になりたいって
希望能變成女生看到都會眼冒火花四的男生

頭も切れて仕事もそつなくこなして金もあって……
腦袋能換一個 工作也希望不要像這樣默默無名 也想要有錢

とにかく、自分と正反対の男になりたいって思ってたんだ。ずーっとな。
總之,我想變得跟自己正好相反的男生,一直是這樣想的。一直阿。

それがよ。ここんとこオレは、このオレ、
但是喔。這樣的我,這個我

つまり星野達郎という男もなかなかいいじゃないかって思えるようになってきたんだよ。
總還是覺得成為星野達郎這樣的男人也不錯唷

オレさ、薫さんを好きになっていくうちに、
我阿,在喜歡上薰小姐的時候

いつのまにか自分のことも少し好きになってたんだよな。
不知道在哪時候 就有開始喜歡上自己一點點呢。

 

 

 

配樂


詞寫的很棒耶~~當初都沒有注意到

余計な物など無いよね
沒有什麼是多餘的東西呢~

すべてが君と僕との 愛の構えさ
全部都是妳與我 相愛所構築而成的(東西)




少しくらいの噓やワガママも
偶爾會一些些的撒謊、任性

まるで僕をためすような  戀人のフレイズ(phrase)になる
但我當那全是為了考驗我的情侶小爭吵



このままふたりで夢をそろえて
就像現在這樣 我們倆懷著同一個夢想

何げなく暮らさないか
順其自然地生活在一起 好嗎


愛には愛で感じ合おうよ
愛是需要用愛去感受呼應的~呢

硝子ケースに並ばないように
千萬不要把它們放在玻璃盒裡

何度も言うよ 殘さず言うよ
要我說多少次都行 我都會毫不保留地全說出來

君があふれてる
我心裡滿滿的都是妳

 



言葉は心を越えない
言語上的表達 沒有辦法超越過我傳達
心意

とても伝えたがるけど 心に勝てない
不管我怎麼向妳傳遞 也描述不完我愛妳的真心

君に逢いたくて 逢えなくて 寂しい夜
在想見妳 卻又見不到妳的寂寞夜裡

星の屋根に守られて
我守候在星空的屋頂下

戀人の切なさ知った
這才瞭解確切的戀人的感覺是什麼




このままふたりで朝を迎えて
讓我們倆迎接相同的早晨

いつまでも暮らさないか
永遠生活在一起 好嗎


愛には愛で感じ合おうよ
愛是需要用愛去感受呼應的~呢

戀の手觸り消えないように
千萬不要讓戀愛的觸感消逝了

何度も言うよ 君は確かに
要我說多少次都行 妳確實地是

僕を愛してる
愛我的



迷わずに SAY YES 迷わずに
不要猶豫了 SAY YES 不要再猶豫了

愛には愛で感じ合おうよ
愛是需要用愛去感受呼應的

戀の手觸り消えないように
千萬不要讓戀愛的觸感消逝了

何度も言うよ 君は確かに
要我說多少次都行 妳真的是

僕を愛してる
愛我的


SAY YES...

 

 

薰主題曲

 

離別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