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RE是我8月初考完TOEFL後,才開始準備的

老實說壓力相當的大

 

自從畢業後已經快兩年的時間沒有接觸物理了

當兵時不用說,而退伍後忙者GRE,而後又是TOEFL

唸過的書在時間不斷侵蝕下,記憶模糊

像是sec x

我就忘了是哪邊除以哪邊去了

之前上課中記錄的筆記也是,當時明明就看得懂,

但是現在複習起來,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

 

我想是因為沒有自己再整理一次的關係

書本的知識還是書本的知識

老師所講的內容還是老師的

如果自己沒有整理或寫出來,就不是自己的

雖然可以應付每次的段考

在過幾年後,就會都忘光光,

在面對大範圍性的考試,就顯得很捉襟見肘了

 

我的複習計畫是從"普物"開始著手

單純是因為普物講的比較簡單,主要為概念,數學上也沒這麼煩

再以寫考古題為輔助,遇到普物中沒提到的概念

就去查查理力,電磁,熱物,量物等等的課本

 

為了不再重蹈覆轍,這次複習時,

不單只是看課本畫畫重點,更將我的想法都記錄起來,

也親自將課本的重點摘要做整理

效果非常好

第一次看的時候,需要理解內容,因此往往都需要花上很多的時間

但是有了筆記之後,紀錄了理解的過程後,再次理解所花時間大幅下降

最重要的是,要寫自己版本的理解過程

寫的越明白意懂越好

寫的出來也代表真的理解了

比方說我在複習狹義相對論的時候,大概花了8個小時讀完這個chapter

整理出了20頁的筆記,在review的時候不用20分鍾,

我就可以得到跟當初8小時一樣的效果

 

我覺得讀物理是需要花很多能量在理解上的

不可能隨時都記得這麼複雜的理解過程

舉例來說,像量物中tunneling effect,穿透係數等等

數學可不是只需一兩分鍾就可以處理的完的

的確當時我也解過,也理解過

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後,我根本忘了這個故事的起承轉合了

理力更慘,Lagrangian, Hamiliton 根本是在大二考完後就忘了

(也就是說在大三的時候就忘了)

 

我看了當時寫的notebook

不過那只是上課的note,有點難理解,

主要是因為自己沒寫註解,哪個式子變到哪個式子搞不太清楚

於是幾乎等於要重新看一次課本


所以自己寫筆記真的很重要,

也許會忘記,但是透過review自己的筆記就可即快速的回復到理解的狀態

當初寫下GRE心得的理由也是這樣

可以將GRE繁複精細的技巧從腦袋拉出來

於是才可放得下其他的東西

 

當初還雄心壯志想要完成電子版的筆記,想說方便搜尋

但是發現發現方程式實在很難處理

只有處理了classic physics, 電磁學,熱物而已

其他的部分還是用紙筆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