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來看一下他的外觀吧
jianjun0218-img391x600-11471855412006-6


他的內容(從網路上抓下來的~~)

jianjun0218-img469x600-1180778560___________1-10

書中有51個list,一個List大約150字上下,每個List大約在10~13頁左右,

總共大約8000+的單字 (若加單字的衍生絕對是超過10000+)

內容收錄 反義、類比、填空、閱讀 的重要單字

1~41List 是核心單字

42~51List是最新詞彙


所謂的"核心單字",是很常出現的單字

而"最新詞彙"是多出現在閱讀的單字或是核心單字的衍生,總之就是較偏,較冷門。
---
紅寶書的優點
1.釋義很正確,這點我真的覺得很棒! 

單字沒背到還不算慘,若是背了但背錯意思那才就慘。
書中的單字98%幾乎都有英解[英文解釋]
而這些英解根據我自己查英英字典的解釋,事實上都是很精短而正確的。

書中也僅列出會考的釋義,減少很多負擔。 

2.記憶法很多

雖然不是最強的記憶法
[背英文單字的最終兵器寶典(完整版).xls,私以為那裏面的記憶法比較好,但也較邪門]
但紅寶書中的記憶法遠多於其他寶書
記憶法中規中矩的,奇門之術較少,比較不需要靠奇怪的諧音記憶法。
值得推薦的是書中字根、字源的出處都很正確唷[當然還是有些會錯的]

缺點

1.是DJ音標,可能會比較不習慣

2.單字量是各種寶書中最多的,收錄的單字也最雜,讀起來是否效率最高也不是令人很肯定。

3.雖然釋義的品質已較其他寶書良好,但還是會有過簡之處,還需要查證其他字典一下。

4.背完後還需模擬試題來輔助,不然背了也不知道要怎麼考

---
在這邊做個"紅寶書"跟"藍寶書"的比較

藍寶書
優:在實際考題的環境下背,極快就可看到成長的效果,效率遠大於紅寶書
         (但也可能養成沒有思考的習慣,而直接背答案)

缺:較少英解、釋義較不精準、較少記憶法、裡面的同義詞錯誤率滿高的
        單字量較少 [一個List 100上下,36個List ,大部分只收錄類比和填充]
        不好上手,一個類比4的單字,背一個新的單字可能要查4的單字。

這些是就我看藍寶書的感想



---
總之不管如何,選一本字彙書是很重要的,
一方面你知道你該認真的方向
二方面你也可以比較好查,或整理你記過的單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